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败走广发证券收购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08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未能达到控股51%预期目标主动解除要约收购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 叶志明)热闹了一个多月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之间的收购和反收购大戏即将收场。中信证券(600030SH)今日公告称,因公司要约收购广发证券股权未达到51%的预期目标,公司9月17日公告的收购要约因此解除。

  尽管中信称,在条件适当时,将继续收购广发部分股权,但业内人士认为,解约举动已经宣布中信在这次收购战中败北。

  51%股权难如愿

  “中信收购广发目的就是要控股,但现在收购51%股权无望,退出收购广发是预料之中的。”业内人士表示。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有关中信退出收购广发证券的事宜也曾听过,但目前还不便置评。

  中信证券今年9月初高调宣布将收购广发,由于事先并未与广发沟通,此举在广发内部引起轩然大波,9月3日,广发员工一行22人来到广东证监局传达了对广发命运的担忧。6日,2230名员工联名发表《广发证券员工强烈反对中信证券敌意收购的声明》,表示“坚决反对中信证券的敌意收购,并将抗争到底”,同日,广发员工持股公司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是一轮收购与反收购的大戏开演。

  吉富成立不久,即凭借其与上市公司之间的良好关系收购了云大科技和梅雁股份所持有的广发股权,至9月13日,吉富合计持有了12.23%的广发证券的股份,成为广发第4大股东。与此同时,广发的另两位“亲密友人”也展开收购广发股权的行动。

  9月14日吉林敖东与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协议》,受让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广发的2.16%和1.23%的股份,收购完成后持股比率达到17.14%,成为广发第二大股东。此后,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又同时出手,分别收购了美达股份所持广发证券的1.72%和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持广发证券10%的股份。增持后,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仍为第一、二大股东,而持股比例已上升至54.44%。加上日前由吉富持有的12.23%股权,泛广发系已直接控制广发证券66.68%的股权。

  中信称未完全放弃

  中信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广发证券现有股权转让的进展情况,并与有出让股权意向的广发证券股东进行沟通,在条件适当时,继续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同时强调,虽然解除收购要约,但公司2004年9月16日向广发证券现有全体股东发出的要约邀请书中提及的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定价原则、付款方式不变;同时,公司仍然遵循2004年9月7日发布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拟收购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说明》的基本原则。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只要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广发能维系稳固的铁三角关系,中信几乎没有机会可乘。而广发证券员工的团结、齐心,由员工持股吉富公司的对员工形成的凝聚力,也是广发打赢此次反收购战的关键。(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