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求实施新配额,美对华织品念新版“紧箍咒”(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08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快报讯在拥有50年历史的全球配额安排于今年年底废除之际,美国纺织与服装公司将要求华府对大规模的中国进口品实施新的配额。

  如果美国政府同意该请求,可能会妨碍中国在美国获取纺织产品的巨大市场份额,例如裤子、衬衫、棉床单和棉纱。美国去年这些产品的进口价值将近360亿美元。中国去年向美国出口的这些产品,总额为20亿美元,占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所有纺织品的14%。

  美国纺织业面对进口竞争的加剧,过去四年间流失了35万个工作,而这类竞争大多来自中国。美国纺织界声称,如果废除所有配额,将使其不可能同中国竞争。

  华府必须决定,在11月1日前是否接受首次调查请求,那天是总统选举前一天。但新的配额不会在2005年1月之前强制施行。

  此举会引发北京在世贸组织(WTO)内发起申诉。中国政府表示,在进口没有实际猛增并损害美国公司利益的情况下,美国无权制定配额。

  今年年底全球纺织品和服装配额取消后,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国。

  由于害怕这样的结果出现,美国和其他服装进口大国在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坚持要求中国同意一项特别保护附加条款。根据该条款,在市场出现混乱时,美国等国可以重新设定进口配额。

  去年美国对睡袍、胸罩和袍服制定了新的配额,因为在2002年一些配额取消后,来自中国的这些商品暴增了1000%。

  在对其它产品的配额取消后,中国商品可能占据相似的主导地位,针对这一威胁,美国商务部允许纺织品行业提出新的申请。

  (辛木)
要求实施新配额,美对华织品念新版“紧箍咒”(图)
  上图:美国纺织与服装公司将要求华府对大规模的中国进口品实施新的配额。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