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境外淘金门槛放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08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企业境外淘金门槛放低,可在网上申请并发放许可

  新快报讯中国宣布了更便于国内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新规定。这一举措鼓励资金外流,为现金充裕的企业进行国际扩张进一步敞开大门,同时还可能缓解北京重估人民币的压力。

  这个本周在商务部网站公布的新规定极大地减少了对寻求境外投资的中国企业的审批程序。

  网上可申请

  商务部还将从现在开始在网上接收申请并发放许可。它将不再审核每一项申请的可行性。

  中国收到的外商直接投资额居全球之首,但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规模目前仍相对较小,尽管预计将会飞速增长。

  中国企业2003年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较上一年度增长了5.5%,至28.5亿美元,与中国收到的535亿美元实际外商直接投资相差甚远。国有企业占了去年中国企业全部境外投资的43%。

  迄今为止,中国国有石油和采矿公司是海外投资的主力,因为它们力求确保原材料的长期供应,以支撑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政府将此视为战略需要加以鼓励。

  新规定似乎旨在鼓励规模较小的企业进行大胆尝试。

  有助减轻人民币压力

  分析师称,这可能被视为北京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而采取的又一举措。

  伴随著大量投机性“热钱”的外来投资以及贸易顺差令中国外汇储备在7月份增至4830亿美元。美国等国家谴责中国通过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低水平,不公平地刺激其出口,它们向中国领导人施压,要求放松人民币实际上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

  里昂证券(CLSA)驻香港的董事总经理Tim Ferdinand说,“如此多的美元流入中国,他们必须找到使用美元的方法。现在已经没有必要阻止资金外流。”

  中国还采取其他措施减轻资金流入的影响,中国已经允许出国旅游者携带更多硬通货,还批准中国公司保留更多比例的外汇收益,此外中国还表示,将允许国内保险商将部分硬通货头寸用于海外投资。今年部分对外投资项目

  五矿有色金属加拿大Noranda Inc. 50亿美元

  中化集团康菲石油14%权益 1亿美元

  兖州煤业澳一煤矿 3200万澳元(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