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市场化并购前路漫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46 证券时报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高调宣布收购广发证券的战役终于告一段落。在这一市场众说纷纭的并购事件中透露出一个清晰的事实,券商市场化并购行动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仍将遭遇挫折。券商收购与反收购的故事还将不断上演。

    虽然并购重组被业界视为券商做大做强的重要路径,但在操作层面券商间市场化并购面临重重难题。目前,跨区域的强强联合仍面临相当的掣肘。许多券商都
是区域性实力金融企业,其在重组中可能遇到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地方利益的分割和公司内部人控制。除非借助于行政力量,跨区域券商的重组难以实现。而寄希望于行政干预又会违背市场化并购的初衷。目前,当越来越多的券商难以通过自身运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时,主动谋求联合有可能会避免更多的发展风险。券商并购的市场环境亟待进一步改善。

    国内券商一直缺乏市场化退出机制,这是目前券商陷入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强者不强、弱者难死怪圈的重要原因。业界一直呼吁,要利用市场化重组促进券商间的优胜劣汰。事实上,也只有借助于市场化并购才有助于提高证券行业的市场集中度,管理层应从政策导向上进一步鼓励市场化重组。让券商在市场选择中实现真正的握指成拳。

    应该看到,中信证券欲收购广发证券的行动为券商重组提供了相当多的启发。对此,有关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中信证券而言,良好的集团背景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自然是取得胜算的重要筹码,要约收购方案也体现相当的专业水准,但却面临收购行动有价无市的结局。因此,券商间的重组并购一定要善于把握时机,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在大举展开行动前对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局做出充分的应对准备。一定要了解收购对象股东方盘根错节的关系,游说重要股东并争取其支持将是收购和反收购战中取胜的关键因素。

    另外,券商间并购尤其是强强联合的并购行动不能忽视内部人作用。收购方一定要加强与被收购方管理层和职工层的沟通,摸清双方企业文化层面的差异。分析人士称:此次中信证券收购广发证券的行动准备略显仓促,对收购中将面临的困难估计不足,未能预期广发证券员工层面普遍的敌对情绪。而广发证券部分股东与广发证券系统的员工却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某种默契,直接左右着这场收购与反收购行动的走向。可见,文化上的认同是所有成功并购的基础。这值得其它券商在未来的收购行动汲取教训。

    证券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机会来自于证券行业业务量的扩张和市场份额的提升,没有一家强势券商不想树立强者恒强的形象。但寄希望于通过重组做大做强的券商应做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和防范收购风险的各项准备。许多券商仍背着历史遗留问题的包袱,市场对券商资产质量和内部经营风险也存在着评估漏洞,因此券商间的重组进程还充满了谜团,券商在前路漫漫的市场化并购之旅中还需循序渐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并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