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产品将纳入检疫 否则不准上餐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农业部有关人士透露,鱼虾等水产品将纳入检疫,否则不准上餐桌。《文汇报》报道称,从前天开始,全国100多名水生动物防疫检疫员集中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学习水产品检疫技术。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鱼虾等水产品除进出口外,在国内市场上销售均不进行检疫,鱼虾类产品从鱼塘出来就被直接端上了餐桌。水生动物不进行检疫,极易引起疾病蔓延,损害
消费者健康。

  华中农大水产学院陈昌福教授介绍,目前人鱼共患的疾病多达200余种,其中很多是寄生虫病、血吸虫病等。他特别指出,近年来,科学家还发现一种存于虾体内的危险微生物“立克次体”,这是一种介于病毒与细菌之间的生物,它可引起腹泻、出血和猝死;这种病的传染性极强,目前尚无药可治。

  农业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检疫与病害防治处负责人陈爱平说,目前国内一些地方已开始对鱼虾的生产过程进行检疫,今后将像生猪屠宰的同步检疫一样,鱼虾类产品上市销售必须检疫合格,否则不能销售。

  陈爱平称,中国是水产养殖大国,水产养殖产量占到了全世界的73%,然而中国水产养殖病害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2001年我国水产养殖病害造成经济损失为94亿元,2002年中国水产养殖病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到了141亿元。据有关专家估计,中国今年水产养殖病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仍将在140亿-150亿元左右。

  据了解,尽管中国目前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备的水产养殖病害监测系统,但具有水产防疫检疫上岗资格的科技人员仅有4000人,远远不能适应实际需求。(中新)(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