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农民要求立即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尽早达成自贸协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07 商务部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澳洲日报》、澳洲《星岛日报》和《金融评论报》10月14日报道,澳大利亚粮农日前要求联邦政府立即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便尽快完成澳中自贸协定谈判工作。

  澳谷物理事会主席柏拉特认为澳中自由贸易应在2005年7月1日前签订,尽早给予澳洲农民打入世界最大市场的机会。

  目前两国已加快自贸可性工作,预计于明年3月前完成,并届时决定是否开始正式谈判。柏拉特认为这一进度对澳农民来说太慢,他们正期待价值数十亿澳元的中国食品业及畜牧业市场。

  届时,澳洲农民不但可以大量向中国销售谷物,还可向专门市场进军,如养猪业和畜牧业饲料,及中国日益增长的面包业,他说如果不加快进程,提前完成协定,机会将可能失去。

  柏拉特建议澳洲应立刻承认中国为完全市场经济。而这也是澳商界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制造业,因为这将影响到其使用反倾销措施抵制中国廉价商品。

  中国希望澳洲承认其为完全市场经济,作为向美国施予的外交压力,因为美国坚持中国仍未达到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他认为中国市场有4.5亿富裕消费人,澳洲因此不应再等世贸组织谈判后才开始澳中自贸谈判。另外,他还主张与中国自贸谈判应先于其它自贸谈判。他认为政府应在同中国自贸谈判中投入更多努力,而农业应作为谈判的核心。

  长城科技集团主席帕特森也表示,应高度重视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据他推算,澳压缩饲料喂养的鸡直接运往中国每年销售额将达20亿澳元。他说,澳美自贸协定每年给澳国内带来30亿澳元收益,这与澳中自贸协定带来的利益无法相比。

  驻澳大利亚使馆经商处

  (信息来源:驻澳大利亚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