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足球:没有“革命” 惟有“土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47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袁幼鸣

  关于中国足球并“中超”联赛会不会崩盘的言辞充斥媒体。按照“科学发展”规律,当一个事物被一种“粗鄙意识形态”命根子般拽住、死活不肯放手时,其惟一的结局就是垮台,而且垮得一干二净,系“土崩”而非“瓦解”。

  对于北京现代俱乐部“揭竿而起”,舆论说这是“革命”举动,还说这标志着“二次革命”,看点在于现代俱乐部能否“将革命进行到底”。事实上,“革命”时机稍纵即逝、过时不候,“革命”中国足球旧模式的时刻早已不复存在。

  举不胜举的证据表明,中国足球为一种如假包换的“粗鄙意识形态”死死笼罩着。这一路人皆知的事实只有一个合逻辑的结果;只有“粗鄙意识形态”的主导者感觉良好,因为“粗鄙意识形态”似一个盖子,别的人罩得住罩不住甭管,首先被罩住并一直摆脱不了的正是其制造者。

  有句话叫:久居鲍鱼之肆不闻其臭。

  虽然十二分地腻味,但为了说明问题,还是不得不点破一番笼罩中国足球的“粗鄙意识形态”的本质。简而言之,它是一个集计划脑子之“致命自负”、认定行政权力惟此惟大、明晃晃谋求“(外部性)套利”于一身的怪物。通俗地说就是,好处和利益是我的,成本与付出是你的。

  如此玩法,不要说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民企资本家”敬鬼神而远之,“投资”足球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岂不是面子与“夹里”尽无!这样的事搁在居委会主任身上照样受不了,何况部级、局级“国资干部”?

  中国足球的种种乱象有“皮”与“毛”之分,不容混淆视听。近日,有“足协人士”比窦娥还冤,声称管不住赌盘、假球、黑哨、暴力,乃至中央电视台拒绝转播,实属权力太小。足协说自己权力太小——全国人民笑了。

  明眼人不用细看,听听风向都明白了:在技术层面,中国足球并“中超”唯一悔过自新的机会是“谣传”国资委视足球为不良资产,下令国资退出之时。而“不读书、不看报”者“整”不明白,竟然有空与传递信息的《足球报》“对掐”。王小波在《花刺子模信史问题》中杜撰了一个傻瓜君主认定好消息等于好结果,于是让带来坏消息的信使喂老虎的故事。中国足协不容易,居然一本正经地上演了“花刺子模”现实版。

  在云南红塔等国资大佬毅然抛弃足球,更多大佬眼瞄退路(包括谋划闹事、泄愤,“轰轰烈烈”退出)之时,有那么几个身份可疑之人摆出一副“大收购”、要在中超中造“系”的样子。对此,一些吃足球传媒饭的小朋友咋呼起来:“资本大鳄觊觎足球、控盘中超意图显然”。事实表明,这些人没有所谓的“自有资金”,不要说是“资本大鳄”,连“资本小鳄”都不是,他们闲着也是闲着,能玩足球就玩一把,玩不下去也没有啥损失。而“粗鄙意识形态”盖子之下的人看不懂,还以为自己正被“觊觎”,挺“繁荣”呢!

  平心而论,从国资“砸钱”的现代俱乐部罢赛并威胁退出“中超”中,看不见“革命”内涵,其惟有的标志性意义是所谓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崩盘。如果今天的现代俱乐部还像去年的红塔一样有人接盘,可以“贱卖”给尹明善之类的人,“经理人”杨祖武很可能不至于如此“过激”。皇城根下的人就算比全国人民脾气都大,真大到与钱过不去吗?

  关于如何处罚现代俱乐部的讨价还价正在现在进行式中,如果为以足协为“经理人”的一个方面的利益“大局”计,这桌“讲茶”的最佳结局是做出一点“小惩”的样子,找点面子,无论如何要把闹事者留在游戏场中,不能让它一路叫骂“杀身成仁”(“借机而退”)。但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据说“上级主管部门”不同意,诉求多多,非要严办不可——这就是“粗鄙意识形态”在作祟。

  你以为自己是谁?俱乐部是‘举国体制”下财政拨款“养”的体工队吗?这是市场!

  “革命”中国足球并“中超联赛”的时刻已经失去!足球怎么办?天塌不下来。待它(包括依附的陈腐事物)“死亡”之后,市场之手会令其重生,哪怕小打小闹地重起炉灶。

  当然,有一点清清楚楚,中国足球为依附于它的陈腐事物裹挟着,为摆脱它们,注定要“死亡”一次,在劫难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