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运通:正考虑对Visa及万事达卡采取法律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47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Visa及万事达卡上诉听证要求遭美国最高法院拒绝

  记者单羽青10月13日北京报道一场发生在全球几大信用卡巨头间的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正在悄然“升级”。就在美国最高法院拒绝聆讯Visa及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就被控垄断而提出的上诉后不几天,美国运通主席兼行政总裁陈纳德KennethI.Chenault即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响应。

  最高法院拒绝就上诉进行聆讯,为长达6年的法律诉讼划上了句号。

  由于Visa和万事达卡禁止会员银行通过竞争对手网络发行信用卡,1998年,美国司法部指控这两家信用卡组织妨碍美国信用卡市场的自由竞争,对两家机构以违反垄断法起诉。2001年纽约地区联邦法院判决Visa及万事达卡行为违法,两家信用卡组织不能再禁止其会员银行透过其它信用卡网络发卡。此后数年,Visa及万事达卡提出上诉,美国上诉法庭去年驳回了两家机构的上诉。最后,两家机构入禀最高法院,但对其上诉进行听证的要求本月4日被驳回。

  陈纳德就最高法院的裁决向员工发出通告。他声明称,对美国的付款卡业界来说,这一裁决具有历史意义。“随着上诉的终结,美国的消费者及金融机构现已踏入享有更多选择的新时代。”

  在美国,运通与MBNA(全球规模最大的发卡机构之一)于2004年1月宣布,MBNA计划向高消费客户发行美国运通品牌的信用卡。一旦上诉问题获得解决,MBNA将于数周内推出首张可在美国运通商户网络使用的信用卡。

  陈纳德表示,运通正考虑对Visa及万事达卡采取法律行动。他说:“最高法院的裁决,肯定了我们诉讼的可行性。”

  美国运通指出,在案件审理期间,Visa及万事达卡尝试在美国以外地区以类似手段限制竞争对手的发展,但未能成功。

  对此,Visa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对Visa在亚太地区和中国的业务不会产生影响。在中国,Visa未对其会员银行选择发卡组织做出限制,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在与Visa及万事达卡联合发卡的同时,也与美国运通合作发行牡丹运通卡。“会员银行选择合作伙伴是独立自由的,他们有自己的标准。”

  另据了解,美国运通正加速拓展美国以外地区的业务网络,现在已在94个国家与85家银行成立了“环球网络服务”GNS联盟,其伙伴银行可为其客户发行在美国运通环球商户网络使用的信用卡。GNS联盟至今已推出超过350款信用卡产品,伙伴银行的发卡数目超过720万张,并有超过300万家商户加入美国运通商户网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