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看待希拉克这个廉政榜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47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陈光

  近日访华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成都下榻索菲特万达大饭店挑选房间时,他舍弃了为其准备的、代表尊贵身份和最具气派的总统套房,并笑称“太豪华了”,而是亲自挑选了一间普通的豪华套间。就这样一件事,被敏锐的新闻记者捕捉到,无论是在坊间还是在网上,获取国人的一片称赞。

  一个外国的总统,在外事访问中坚持了节俭原则,本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情,但竟受到我们的一片褒扬,并且提升到一个相当的高度。说白了,就是拿希拉克来为某些官员作廉政榜样:通过希拉克的爱惜民资,来映衬我们有些官员的挥霍奢侈。

  这自然是看问题的一个角度,但是,如果把下面的这则消息对照来看,结论又如何呢?

  就在前不久的8月31日上午,法国总统希拉克抵达俄罗斯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总统普京举行三方会谈。为保证希拉克在去索契的旅途中享受一整夜美好睡眠,总统专机的飞行员按法国空军的命令,额外飞行了2000公里来延长航行时间,度过漫漫长夜。这张5位数的支票换来的“高质”睡眠,把法国纳税人气得冒烟,被法国舆论狠狠地口诛笔伐了一通。可见,希拉克在成都的行为,或者说是因前者之鉴而心有余悸,或可理解为一种廉政秀。

  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看,法国公众不会觉得希拉克成都之行有什么特别之外,因此我们也不就必对其盲目恭维,更不必送其一顶“廉政模范”的高帽。正如一位网友说的,希拉克能做到的,我们的领导人一样能够做到。有实例为证:去年12月13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山东荷泽受灾滩区进行“三农”调查后,并没有乘车回到省会济南入住条件较好的南郊宾馆,而是选择了当地的和平大酒店;今年五一长假的日子里,温家宝总理正在欧洲几个国家进行访问,从德国慕尼黑、柏林到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一直忙得不得了。香港大公报以记者书信的形式报道说,西方媒体赞赏温总理一路上不看风景,不游览,纯粹的“工作访问”作风。

  对希拉克在成都的节俭行为,我们抱以充分的肯定,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如果忍不住轻易对其心生感动,就不能让我们深思其何以如此、深究其所以这般。我们不妨再找一位西方的首脑、希拉克的近邻——德国总理施罗德来说事儿。施罗德贵为一国总理,其外出休假旅游,他都让妻子多丽丝和女儿乘坐普通航班,而自己则坐着空荡荡的政府专机前往目的地。对此我们也不必为施罗德的“坚持原则”叫好,毕竟人家的制度规定,使其不得不如此。

  可见,称赞希拉克的节俭行为,折服于希拉克的人格魅力,不如从这一小事上“窥豹一斑”,向国外先进的廉政制度致以敬意,多学习借鉴人家的制度设计,将先进的管理思想与理念移植过来,认真思考一下我们在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并加以改进。这要远比泛泛地夸赞希拉克,更具有实际意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