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能认证跨越绿色贸易技术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47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综述本报记者 朱菲娜 实习生 包兴安

  本报记者日前在中美电源产业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中标认证中心和美国能源之星项目将联手在中国和美国开展电源产品的节能认证。认证工作将于2005年1月1日正式启动,并正式受理企业的认证申请,两机构一致表示将会在测试结果、认证过程和结果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不断的扩大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努力实现两个标志间的协调互认。

  3C强制认证推进环保自愿认证

  “现代电源产业是支持各种高科技发展的基础产业,根据我国电源产业当前的发展规模与实力,我们更需要在国际合作中掌握规则。”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韩永宽在中美电源产业合作新闻发布会说。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黄建忠处长表示:“现正在制定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提出将电子信息产品从研发生产到报废处理全过程管理,这关系到电子产品废弃后的环境污染,需政府根据法规要求制定相关标准及规则。”

  据中标认证中心副主任王若虹介绍,认证领域涉及污染防治设备及产品、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低公害产品。“中国环保产品认证会在各个领域架起企业同消费者之间有效的交流桥梁,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手中的钞票变成支持环保产业和环保产品的选票。”

  王若虹认为3C强制性认证是推进自愿性认证的有力导向。中国环保产品认证全面承继3C强制性认证的规定,采用国际上通行的“工厂条件检查+产品检验+获证后监督”的认证模式,选择强制性认证检测机构,《环保产品质量保证要求》及《环保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均参照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的要求,并依此对企业的质量体系运动情况和产品的一致性进行检查。

  现场检查以产品质量保证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及原料采购、生产控制和检验为主线,强调对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检验和出货等过程一致性的检查。王若虹分析认为,这将使企业会避免重复检查、重复检测,确保企业高质量地通过3C强制性认证和中国环保产品认证。

  加强国际合作消除“绿色”壁垒

  “为了跨越绿色贸易技术壁垒,消除产品出口过程中一些附加在产品上的‘绿色’指标,中标认证中心积极推进同国际间的技术交流。”王若虹说,自2003年开始,中标认证中心和美国国家环保局“能源之星”项目,共同发起了高效电源产品的节能认证工作。中美双方共同组织制定了交流-直流和交流-交流外部电源的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和相应的测试方法,并在中国和美国多次征求了意见。

  由双方合作完成的技术文件得到了广泛认可,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明确表示将采用该技术指标作为其能源效率标准,许多国际知名的电器产品制造商也明确表示要将该技术文件作为其电源产品的采购依据。

  王若虹指出,我国是全球电源产品的制造和出口大国,通过国际一致认证项目的开展,可以有效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优质高效电源产品、国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高效电源产品的出国际贸易。北京工业促进局胡蕴刚处长认为,从技术、经济现状来看,国际间加强合作交流成为已成为一种趋势,我们要借助国际的力量,通过交流合作推动产业水平的提高。

  “竞争与合作是各国之间推动产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进程中两个并行滚动的车轮。”韩永宽指出,由于各国的经济体制、产业结构,科技水平以及相关的规则标准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同时,由于竞争的必然存在,在贸易壁垒逐步消除之后,技术壁垒使得国际间的贸易活动经常出现一些不协调的情况。

  韩永宽强调,通过节能认证工作,将使我国电源产品的标准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促进我国电源产品环保水平的提高,跨越绿色贸易技术壁垒,将增强我国电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