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参团旅游还值得信赖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45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消费时空

  本报讯(记者/刘茜 实习生/洪爽)虽然国庆黄金周渐行渐远,但留给各大旅行社的话题却异常沉重:黄金周期间广州300万市民出游,选择参团的只有11.32万人次,参团比例不到3.77%,比2002年同期下降1.5%;参团出省游人数降12.32%,达到国庆黄金周历史新低。

  一方面是参团旅游人数下降,另一方面却是旅游投诉激增。据悉,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通过12315热线投诉的旅游案例一天有近百个。据透露,旅游质量投诉比去年同期上升30%,其中近20%直指参团旅游的导游服务。

  参加旅行团旅游,一切行程由旅行社安排,游客自己不用操心,旅行团还可以拿到打折价,为游客省去不少费用,这么合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然而来自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投诉却表明,参团旅游并非是一路愉快的旅程。

  梁小姐节前看到某报刊登的广告称“广州至北京游仅需2000多元”,于是报了名,可参团后却发现在旅途当中收的费用加起来比报团标价高出近千元。

  从东北来深圳旅游的杨先生投诉,旅行社自定的行程表大多行程安排模糊。行程表上没有出团、返回时间,也没有标明吃住酒店名称、收费标准等,更没有注明购物时间。他说,在深圳游玩时,导游在珠宝店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而看景点却匆匆而过。

  来自广州、深圳、珠海消委会的消息表明,这次黄金周旅游投诉直指导游质量的占了两成。

  “有的导游很差劲,景点介绍得一塌糊涂,进了商店却精神百倍,拼命鼓动你买东西。”游客张先生投诉说。

  深圳12315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对导游素质的质疑声日高,导游引起的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呈上升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导游素质走低的原因,关键是旅游业的急功近利和进入门槛太低。该人士认为,一些中小旅行社也该对此负责。他说,这些旅行社只要求导游交纳“人头费”,很少对导游服务质量提出要求。

  记者认为,要改变参团旅游信誉渐低现状,主管部门必须加大监管,杜绝旅行社的急功近利和旅游行业的无序竞争,同时严处黑导及违规导游,提高导游从业门槛,使导游在优胜劣汰中提高素质、完善服务。(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