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扶优劣汰新政正式拉开帷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45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股海观潮

  昨日一则消息特别让人瞩目。消息说,为期两天的“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第一次评审工作会议12日在京结束,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通过评审,成为首批三家创新试点券商。这意味着8月中旬全国证券监管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对券商“扶优汰劣”新政正式付诸实施。

  这的确是件好事。正如证券协会有关人士所说,这次评审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近两年,券商不断暴露出重大违规及亏损问题,而市场行情不断下挫阻止了券商通过自身盈利而寻求自救。业内人士透露,截至去年底,整个证券行业的潜在亏损高达2200亿元,风险丝毫不亚于银行业。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如何监管券商,成为管理层的心头之痒。经过摸索,分类监管的思路逐渐形成管理层的共识,也就是说,将券商从高到低分成A、B、C、D四等,搞活一批、看住一批、关闭一批。今年8月中旬,全国证券监管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扶优汰劣”的总体思路,而有关券商的创新正是在这次会议上被明确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评审暂行办法。

  从首批入围的三家券商看,各有自己的特色,中信证券被看中的是其完善的法人治理机制,光大证券是稳健经营的盈利模式,而中金公司打动评委的则是良好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有迹象表明,客户资产管理、融资渠道等目前准备较为充分的业务最可能成为近期创新试点业务。而从长期看,三家创新试点券商的正式获批以及后续试点券商范围的不断扩大,不仅有利于创新试点券商的业务拓展,而且有利于证券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有人欢喜,有人忧。入围首批创新试点自然让三家券商喜上眉梢,但昨日另外的两则消息却叫有些券商暗自惊魂。一则是《北京晨报》的“证监会刮起秋季清查风暴 23家高危券商半数可能破产”,一则是《国际金融报》的“券商理财遭证监局清理 三大业务被立即叫停”。这表明,管理层在“扶优”的同时,“汰劣”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报道说,9月初,证监会与各地证监局联合下发《关于摸清证券公司底数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券商自查,制定整改措施,9月底之前上交自查报告。9月底,则传出证监会列出23家问题“高危”券商名单,并将对这23家券商及其他券商进行彻查的消息。更有消息说,证监会可能会撤销问题券商的经营牌照。而关于清查券商理财的报道称,证券监管部门于近日向各证券公司下发文件,要求证券公司立即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包括三方监管、个人业务、集合理财、占用客户资产等券商常见的不合规做法或未经批准的“创新”业务俱在其列。一家证券公司资管部老总预计,此次清查对于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压力不小,尤其是对于历史包袱比较大的券商,可能会影响到公司资金链的维系。

  近日,有位炒股多年的老股民向笔者问:我开户的某某券商是否靠得住?账户上的资金不会被挪用吧?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的确让笔者难以给出明确回答。不过,种种迹象表明,随着证监会对券商的全面摸底工作结束、分类监管标准的建立,以及后续各项政策与制度的出台,券商洗牌很快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但愿已经拉开帷幕的扶优劣汰券商整肃新政,能够达到预期目标,既维护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更还投资者一个放心。

  江水(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