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券商创新 > 正文
 

券商创新试点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5:44 深圳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昨日,媒体披露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通过评审,成为首批3家创新试点券商。另外,中国证券业协会另已受理12家公司的申请材料,近期还将陆续组织评审,逐步扩大创新试点范围。当日,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大幅走高,部分券商重仓股也出现明显异动。推进券商业务创新,是证券业落实“国九条”的举措,其对于未来券商发展会产生较深刻影响,对当前市场上券商重仓股走势也会形成一定影响。

  评审委员会认为,三家公司具有良好的行业形象,均符合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较好、资本充足水平较高、经营管理较规范等条件。

  近期有关券商融资的政策将进一步得到落实,意味着券商融资渠道会继续增多。

  在券商经营状况整体不佳、管理层分类监管思路渐明的背景下,不同券商对自身重仓股采取相应措施,这点我们从今年4月份出台的上市公司年报上可见一斑。首先,瘦身是主流,多数券商在2003年主要以清理仓位为要务。与2002年年报相比,绝大多数券商减少了重仓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家数。以上市券商中信证券为例,去年底其重仓股有16家,今年只剩下4只,分别为中原高速、北京巴士、昆明制药和大众公用。此外,国泰君安也将持仓股票减少近5成。这种大规模减持行为是券商一大新动向,这一方面源于本身股票结构投资的要求,另一方面可能源于外力,与央行清查国债资金、5号令实施以及收紧贷款措施密切相关。其次,剔除部分投资价值不大的品种。被券商剔除的股票的重要特征就是投资价值不大,具体表现为两类股票:第一类:原本就不想买入,只是当初“贪图”几个承销钱,最终成了大股东的承销类股票。如华泰证券持有的升华拜克;第二类是重组时代的遗留问题股,该类股票或股价相对其业绩过高,或是公司经营前景不看好。此外,国泰君安等大券商走在了转型的前列,国泰君安的持仓情况已经与基金持仓情况趋于一致了。(徐辉)

  作者:徐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