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诺贝尔奖得主与格老有分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斯文

  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出炉似乎是为了对美国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根据瑞典央行的提名,芬·E·柯德兰和爱德华·C·普莱斯科特二人双双获得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授奖声明称,他们的研究成果推动了许多国家央行的改革,还为理解经济周期
的兴衰提供了一种更好的学术工具。柯德兰和爱德华的获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主张遵循一条原则或者说一个目标,而不是依赖于以对现状和未来的判断来决定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走向。

  这一点对美国当前的形势尤为相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现任主席格林斯潘的这一届任期将于2006年1月31日到期,人们越来越担心格林斯潘卸任后美国货币政策将如何制定。其他的Fed决策者,包括理事本·伯南克和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安东尼·桑托麦洛都支持采取通货膨胀目标措施,而理事罗杰·弗格森和其他人则表示反对。

  纽约经济周期研究学会的研究主管艾尼凡·巴纳吉就说,“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总是这样,他们希望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所谓的物价稳定应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巴纳吉指出,“有许多学院派经济学家都支持采取通货膨胀目标措施,”还有不少外国央行——包括欧洲央行、澳大利亚央行、加拿大央行,当然,还有瑞典央行都在执行通货膨胀目标式货币政策。

  巴纳吉认为,美国货币政策目前出现的转变是弊大于利。很明显,柯德兰和普莱斯科特获奖会给这一关键问题的争论火上浇油。当然,格林斯潘仍然在位,依然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而他是反对采取通货膨胀目标措施的。(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