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拱出银行的小猪》独家连载 > 正文
 

鸡和鸡市场的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28 新浪财经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鸡”和“鸡市场”的诞生

  毗蓝婆先介绍说,债券是借钱方给出钱方写的欠条。借钱方是国家,就叫国债;如果借钱方是公司就叫公司债;而如果是金融机构,如国家的大银行等则是金融债。此外,还有一种将来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成股票的就叫可转债。一般而言,国债利息是不用交所得税的,而金融、企业债券等则需要。

  公司企业缺钱发债券很容易理解,可国家为什么要借钱呢?很简单,因为国家也可能缺钱,比如打仗、比如修铁路什么的,多征税老百姓不同意,多印钞又会引发通货膨胀,而向老百姓等借就没这些问题了。由于债券定期“下蛋”,风险较低,一般情况下老本不会遭受大的损失。因此,求稳的投资人和需要长期资金的家庭,比如为子女筹集教育经费者、为自身准备养老金者以及退休老人,都是可以选择债券的。

  在所有债券中,国债最多、也最常见。目前,国债主要分为两种,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买凭证式国债,可以拿到一张欠条,叫做“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利息从购买之日开始计算。但是,这种国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转卖给他人,如果有提前支取,就要损失很大的利息。比如大唐国上一期发行的5年期的国债,年利率为2.74%。如果买10000元,持有不满半年兑付时,不但不计利息,相反还要扣除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即10块钱,可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如果满一年兑付时,利息也仅有72元,再扣10元手续费,实际收益为62元,可比存个一年期定期的158元少了96元。但如果持有到期,就比同期银行存款利息高了,还不用交税。但是,如果债券到期了,你不兑现的话是没有额外利息的。可见,凭证式国债好是好,但要“一买定终身”,好得的不彻底。

  而记账式国债就比凭证式国债好多了,而且一样安全,以前投资者一般要通过证券交易所进行买卖,后来也可以直接在一些银行柜台买卖了。它灵活性大,随时可以买卖,而且利息一直算到交易的前一天为止,同时还可以挣差价。这就像养一只母鸡,平时可以吃到它定时定期下的蛋,到卖掉的那一天,如果母鸡体重增加了,还可以更高的价格卖掉,真是一举二得。也就是说,记账式国债可以随时买卖,利息照拿不误,不用如凭证式国债那样只有持有到期才能保证利息不受损。所以,一般投资者没太多必要到银行排队去买凭证式国债。

  有“鸡”了,还要有“鸡交易市场”,要不然就只有定期逼人家吃鸡蛋了而吃不了鸡肉了。我国债券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是指发行市场,就像是大批发市场。而二级市场就是债券投资者互相买卖的市场,由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组成,且两者处于分割状态。银行间债券市场比较受限制,一开始只有国有商业银行能参与,后来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财务公司、外资银行也可加入了,但一般老百姓是不能加入的。而交易所债券市场进入门坎低,除国家明令禁止的银行资金外,各方机构与一般老百姓就可以加入这个市场。在这个市场里,一般老百姓可以像买卖股票那样买卖记帐记账式国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全部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