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观察:企业家为何集体沉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郎顾之争”中,我们看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除了被郎咸平质疑的3位企业家出来低调回应外,作为利益主体的重要一方,没有一个企业家出来对论争发表意见,也没哪家媒体像追逐经济学家那样去追逐企业家。这到底是一个无意识的失误还是有意识的选择?

  这次论争牵涉到四方利益,即学者、企业家、员工和政府,惟独企业家是最不应该缺
席的。因为他们是被社会看作强势群体的。他们有着良好的表达能力和表达公器,也是媒体追逐的采访对象,更重要的是,他们是这场争论的焦点,是被质疑的对象,他们理应站出来大声为自己申辩,然而,他们居然集体沉默了,一言不发,而且媒体对此竟然无动于衷,委实让人匪夷所思。

  有人善意地从企业家的角度,认为企业家不回应是忙,不像学者和公众那样有时间争来争去,打口水战。企业家是务实的人,他们需要的是利润而不是真理。也许他们的确忙,但是不是所有的企业家在所有的时间都忙呢?对于其他问题,企业家能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为什么对于这个有关企业家群体的道德污点问题,企业家反而以种种理由避而不谈?显然,时间紧,事太多不是原因。

  另一种解释是,企业家正处于弱势,不敢说话。张维迎就是这么认为的。他说,企业家要面临三种环境,一个是政策环境,一个是商业环境,还有一个就是舆论环境。政策环境和商业环境都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阶段,而舆论环境,则是1992年以来最不好的。在去年以及更早一些时候,有人就提出了企业家的原罪问题,而这次在社会上、舆论界又兴起了一股妖魔化、丑化整个中国企业家队伍的言论。即便如张所言,我们看到,去年也有很多企业家对所谓原罪问题进行反驳,警告民众不要有“仇富心态”。

  不否认,面对处于道德高点的舆论的质疑和拷问,即使是强势的企业家,也会在某个时候的某个点上变成弱势阶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家们的失语,也许有张维迎指斥的舆论环境差这个因素在内。

  但是,我认为,企业家缺席这场论争,最主要的原因是处于目前的“火候”上,企业家不宜出来说话。想想看,站在“被告席”上,为自己辩护,面对群情激奋的舆论,可能会惹火烧身;不为自己辩护反戈一击,又可能得罪同行;而说些不痛不痒的话,可能两边都不讨好。于是,最明智的做法就只有回避。企业家虽为一个群体,但仔细分析起来,它其实也分为几个部分:一类是已经MBO了的,可以视为既得利益者,这其中又分为有点理由的和没有理由的。但是,因为规则的缺失和环境的压抑,有些历史细节讲起来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与其高调引发争论,不如低调保持一份宁静的心情。反正郎咸平质疑的不是我,不如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情。或者,即使讲的是我,也只能是低调回应。一类是还没有MBO的,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心里打算过了风声再做的,这时候唯恐别人洞窥自己的内心意图,只好三缄其口;一种是根本就没有打算做的,也分为两类,一类是依仗政府主管部门任命的,在市场上尚且没有衡量出价值的,十分珍惜这份工作机会,这时候选择闭嘴自然是上策;另一类是职业经理人,享受着职业化的优待,比如股权激励、年薪制,业绩直接决定收入,谁愿意赶这趟浑水。

  当然,或许还有其他的因素。但是,不管如何,比起经济学家来,企业家们的“失语”才是真正的失语。它使得这场论争变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学界圈子里的“独脚戏”,从而削弱了论争本身应有的意义。

  邓聿文(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