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担保新保本基金风生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02 证券时报

    日前,嘉实基金公司宣布,将在10月中旬推出国内首只银行担保的保本基金———嘉实浦安保本基金。据悉,该基金的担保方为国内实力雄厚的上市商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此基础上,嘉实基金还在业内率先引入了法国兴业银行作为监控人。业内人士认为,从担保机构的实力和外方合作伙伴介入的程度来看,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的问世,标志着国内具有国际标准的“真正意义上的保本基金”的诞生。

    保本基金以其类似储蓄的本金保障、高于同期储蓄和国债的预期收益,成为当今低息和股市波动年代中理想的投资品种,在欧洲、美国及香港市场,已经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随着2000年3月香港的第一只保本基金诞生以来,保本基金已经成为最受当地投资者欢迎的基金类型,其销售额及净流入量均高居各类基金榜首。而在我国,由于银行储蓄利率低,同时普通投资者对股市投资风险难以控制,保本基金更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事实上,“保本”两字才是保本基金打动投资者的核心要素。据了解,保本基金一般通过投资组合保险技术和保证人的双重机制实现保本目的。由于保本基金投资策略大同小异,普通投资者很难由此对各保本基金进行评判。在这种情况下,保证人是否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来承担不可撤消的连带责任保证显得至关重要。国内现有的四只保本基金无一例外是由担保公司或国营大企业提供担保,这与国际通行做法尚有一定差异。

    在国际基金市场,银行被认为是保本基金的最佳担保人,主要原因是因为银行有远高于其他担保机构的信誉和实力,而且担保银行往往也是基金的托管人,可以随时动态掌握基金运作的详实数据,真正实现对基金投资过程的风险控制与管理,从而更有效地防范风险,这是其他保证人所不具备的。

    另外,银行对金融市场的娴熟及雄厚的资金实力确保了其更好地履行担保职责。比如,债券是保本基金投资的主要对象之一,而银行由于亲身参与债券业务的经营,经验丰富,对债券市场信息的掌控和发行机构的信誉了解程度也是其他担保机构不能比拟的。对于投资者而言,担保银行施行的这种全过程控制,无疑为他们的本金安全和投资收益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

    据悉,为保障该基金的顺利推出,嘉实基金公司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均付出了相当艰巨的努力,光是产品设计、完善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而双方共同建立的该保本基金风险控制量化指标体系,以及开发的一套基于WEB风格的风险控制系统更是开创了“全过程控制”的先河。通过这个系统,浦发作为保证人可以在任意时刻对实施保本投资策略的指标进行监控,因此使得浦发银行作为保证人,不仅仅是被动的提供担保,而是主动地参与到风险控制的全过程中。

    业内人士指出,成功获得银行担保,意味着保本基金将更加符合国内普通投资者对于低风险的追求,银行的担保能力将极大增强老百姓对保本基金的认同度。与此同时,由银行为基金提供担保也将成为日后国内保本基金的发展趋势。看来,即将在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网点销售的嘉实浦安保本基金,注定要在中国保本基金的发展史上扮演重要角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本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