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严禁“违规资产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53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证监会于10月7日发布内部文件,要求规范资产管理业务,券商必须限期退回所有个人委托理财业务,并且对新的委托业务要求全部按照证监会统一格式运作。同时,严禁各证券营业部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业务和融资与变相融资业务。违者将从重处罚。

  该文件表示,各证券公司必须合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从即日起,立即停止未经批准
的以任何形式开展的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和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业务,暂停开展新的个人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对于2004年9月30日之前签订的个人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到期后经双方协商,在客户自愿的基础上,证券公司可与客户重新签订资产管理业务合同。该合同不得改变合同主体、合同履行地点及增加合同金额,并须在合同签订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监管机构作出专项报告,提交原合同与新合同的复印件。2004年9月30日之后,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各证券公司不得对个人客户形成任何形式的新的负债。

  各证券公司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必须加强合同管理,不得通过签订补充协议、修改合同、虚假陈述等方式变相承诺保证投资收益和承担投资损失。在证券公司与客户所签资产管理合同中必须有“本合同之外的所有补充协议和对本合同的修改均属无效文件”等字样。合同签订时,必须书面和口头向客户揭示风险,明确由客户自行承担投资风险,确保客户充分知悉和理解相关风险条款,并签字盖章确认。

  文件规定,各证券公司应结合自查摸底和9月份月度经营信息资料报送,进一步查实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各类负债和挪用客户资产等情况,并于10月15日前将截至2004年9月30日未到期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情况、公司债务情况和挪用客户资产情况,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交书面报告。

  同时,证监会关于券商保证金有限偿付的文件目前到了证管办,还没有下发到券商,基本内容是区分机构和个人,对于保证金不全额偿付。

  作者:刘宝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