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爱逛街爱网上冲浪 都市女性消费爱上购物搜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3日电精明的消费者都知道“货比三家不吃亏”的道理,但在现实生活中,一家家跑卖场是件相当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而“购物搜索”瞄准这个需求应运而生,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据统计,目前“搜索引擎”已成为仅次于电子邮件的第二大网络应用服务,是互联网用户获取信息的首要途径,我国使用搜索引擎的人数每天都在增长。而随着搜索需求的增长
,搜索功能的专业化和细化也成为必然。如百度的新闻搜索、一搜的图片搜索等,它们都弥补了通用搜索数据量繁杂、结果不准确等不足。有数据表明,通用搜索引擎40%的用户搜索内容与“商品和服务”有关。而集中提供商品价格比较和购买途径的“购物搜索”更贴近这种需求。

  记者从推出8848购物搜索的北京珠穆朗玛网络技术公司了解到,与通用搜索相比,购物搜索还有一个明显优势,即是补足传统搜索的弱项,大量抓取动态网页。据了解,由于动态页面的不可预知性,传统搜索引擎往往不抓取或只抓取少量。而易趣、当当等信息更新速度很快的电子商务网站大量采用动态网页。珠穆朗玛网络技术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8848网站今年1月推出购物搜索引擎的,由于购物搜索功能的独特之处在于商品信息截取和匹配的技术,以及比价系统、用户信息查询系统等,涉及到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等领域,因此国内涉足购物搜索的厂商并不多,而是以电子商务类网站为主。8848是国内第一个专业购物搜索引擎,目前涵盖的电子商务网站信息源有12000家,商品数据量800多万条,包括了音像、数码产品、电器、办公用品、体育娱乐用品、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等近百种商品分类,购物搜索对消费者免费。

  据统计,8848每天的搜索量大约在200万左右,这个数字每天都在以8%的幅度增长。据估计,来自北京地区的搜索量约占30%。有趣的是,虽然使用通用搜索的消费者以男性居多,但使用“购物搜索”的却以热爱shopping的女性居多,且年龄大多在40岁以内。国内目前的购物搜索引擎主要有froogle、搜狗和8848,但“Froogle”没有中文版,而与“搜狗”相比,8848由于跟很多网站实现了API接口(即该网站和8848的数据库对接,一有更新马上可以体现),更新速度更快(约1天更新一次)。记者昨日以搜索“博美犬”在这两个网站做了个实验:在8848.com,记者搜索到10条信息,其中5条为出售博美犬,价格分别从3500元到800元不等,另5条是与博美犬相关商品的信息,例如介绍博美犬的书,犬用生理裤,以及印有博美犬图案的T恤。在sogou.com,记者搜索到3条信息,1条是图书,2条是博美犬出售。两个网站网页左边都有“价格排序”,可以“从低到高”或“从高到低”排列信息,还可以选择“价格范围”,按自己购物“预算”来浏览信息。网页上均列出商品的图片和介绍。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购物搜索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例如不能“分区域搜索”,有些外地的商品信息实用性不够强。(伏婷)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