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部分国内厂商面临采购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51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SUN“抛弃”OpenOffice,和解协议规定微软可起诉用户及开发企业

  不久前业内传来的一条消息将有可能使国内诸多基于开源软件OpenOf鄄fice开发Office软件的厂商面临将来被微软法律诉讼的风险。

  该消息称微软和SUN公司签订价值近2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根据该协议,微软公司可以
向在2004年4月1日后安装OpenOffice的用户和开发企业提起诉讼索取损失赔偿。

  部分厂商面临危机

  此消息的来源最早为外电的一篇编译报道,国内众多软件企业均对记者表示没有接到官方声明,而且对于SUN与微软之间的协议也不甚明了。记者与微软中国方面取得联系,由于该事件属于全球性质,因此未能得到明确答复。

  业内人士指出,“在政府采购问题上,国内这些厂商将面临严峻考验。如果未来数年面临重大政府采购的时候,微软起诉OpenOffice开发厂商,政府将很为难。”欧洲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因为法律风险问题,放弃采用Lin鄄ux系统和应用。这个案例与OpenOffice面临的风险是一样的。

  金山、永中称影响不大

  金山公司副总裁兼OAG业务群总经理葛坷表示,“即使微软起诉,对我们的影响也不大。目前我们的WPSoffice2003和V6等参与政府采购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的产品,只有飓风of鄄fice是基于OpenOffice开发出来的。”

  而永中科技市场部经理宋军芳也表示,国内只有永中和金山在进行自主的研发,其他的Office软件提供商基本上都是基于OpenOf鄄fice开发的,对这些厂商来说,影响才是最大的。

  “永中开发的office用的是JAVA语言,是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因此微软与OpenOffice企业之间有可能产生的矛盾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丝毫影响,甚至会出现有利的局面。”在永中看来,倘若国内诸多基于OpenOffice开放软件的企业面临诉讼危机,恰恰给永中这样的厂商提供了机会。

  本报记者焦集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