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吃的食品“标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23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明天是第35届世界标准日,本市将组织标准化知识宣传活动。民以食为天,上海此次的宣传重点将集中在食品标准上。

  其中的一份宣传品别出心裁:一本2005年台历,上面图文并茂地为市民解读50多种食品标准。这本“标准历”将在今晚向市民派发。记者昨天先睹为快,并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专家就几类食品标准问题为读者解疑释惑。

  食品标签你会看吗?

  今年国家通过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新标准不允许利用产品名称混淆食品真实属性而误导消费者。如标签上“橙汁饮料”中的“橙汁”和“饮料”须使用同一字号。在配料清单中,必须按成分比例由多到少排序,如含90%的水,“水”必须排在首位。对于甜味剂、防腐剂、着色剂,必须标示具体名称,如标明苯甲酸钠、糖精等。可较长时间贮存不易变质的包装食品,如乙醇含量10%以上的饮料酒、食醋、食盐、固态糖等,可免标保质期。

  QS标志有没有?

  继米、面、油、酱油、醋5类食品今年初率先实行QS(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后,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糖、味精)、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米面食品和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也已正式加入QS食品安全认证。这意味着,只有印有QS标志的这15类食品才能面市。比如,家里常用的大豆油和花生油都是首批准入对象,没有QS标志的这类油,消费者绝不能买。另外,用转基因大豆制取的油,其标签上应标有“转基因大豆油”字样。5年内,QS认证将在所有食品生产企业中推行,市民应养成“买食品、先看QS”的购物习惯。

  食器标准不重要吗?

  不少消费者购物时,在细心查看食品本身标准后,往往会忽略容器的标准。啤酒瓶就是一个例子。按照国家标准,啤酒瓶分为轻量一次性使用和可回收使用两种。前者须在瓶肩醒目处标“非回收”字样;后者即“B瓶”,须在瓶底以上20毫米范围内标上“B”字,同时还要标记生产企业的标志和生产年、季。因此,买瓶装啤酒时,除了啤酒保质期,还要查看瓶身年份是否在国家规定的两年有效期内。

  学生盒饭按地方标准分为冷藏、加热保温和高温灭菌三种装盒方式,产品保质期分别为24小时、3小时和6个月。其中,冷藏盒饭须在食用前加热至中心温度75摄氏度以上。本报记者徐瑞哲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