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闪联”标准昨“眼见为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22 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内IT家电巨头联手推出首批“闪联”产品

  本报讯(记者李冬梅)用手机遥控电视和冰箱,下班的路上打开家中的空调……美好的数字生活终于从概念走向现实。昨天,由信息产业部牵头、国内企业加盟的“闪联”标准工作组首次全线推出内置新标准的信息家电产品,这将使消费者手中的电脑、家电以及手机等数字设备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互通互联。

  “闪联”标准工作组成立于2003年,由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牵头,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等五家企业发起,一年以来,迅速发展壮大到30家企业。标准组通过制定一组标准协议(IGRS)实现数字设备的智能互联、协同服务,资源共享。

  在昨天召开的“闪联”标准组一周年成果汇报会上,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和长虹等企业同时发布了基于“闪联”协议的新品。这些“闪联”产品都内置了“闪联”标准模块,在一定范围网络域内,支持多种信息设备、家用电器、通讯设备之间的智能互联(自动发现,动态组网),从而提高这些设备间的互操作性和易用性,其中包括“闪联”电脑、“闪联”电视、“闪联”音响、“闪联”投影仪、“闪联”手机等等。

  会议现场为消费者展示了一个基于“闪联”标准的数字生活片段:下班途中用手机打开空调调节室内温度;回到家后开启家庭影院,并把电脑中下载的音乐、电影在家庭影院中播放;数码相机里的照片可以通过34英寸的液晶大屏幕电视欣赏;冰箱、微波炉、音响等电器都可通过手机开关。一直以来,技术标准的缺失和滞后,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发展的软肋所在。“闪联”快速产业化的奇迹,终于让我们看到了曙光。业内人士评价说,“闪联”产品的面世对中国标准产业化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当今社会,技术标准是一种发展秩序和规则,通常情况下,专利影响的只是一个或若干个企业,标准影响的却是一个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据悉,各联盟厂商正在加紧其“闪联”产品产业化进程,一系列“闪联”产品近期将陆续上市,与消费者见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