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是危局还是最好时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张炜

  “9·14”行情上演至今有近1个月,管理层虽已出台几项积极的利好政策,但市场依然在期盼更有力度的利好政策。与此同时,投资者存在着很矛盾的心理:当前股市究竟是危局?还是最好时候?

  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在投资者中都存在。股市中的大多数投资者都被伤得太深。2001年6月2245.44点起调整留下的经济损失与心理伤痛,绝非“9.14”行情反弹200余点能弥补与抚平的。“9.14”行情的起因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各项政策措施”,之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准备步伐开始加快,证监会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

  但回顾一下2001年6月以来的证券市场可发现,期间并不缺乏类似或更有力度的利好政策:

  2001年9月,开放式基金开始发行并成为新的市场投资力量;2001年11月,财政部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2002年1月,证券民事赔偿机制启动;2002年4月,证券交易佣金实行浮动制;2002年5月,恢复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2002年6月,国务院决定停止向国内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2002年10月,首家合资基金公司获准筹建;2002年11月,引入QFII的政策公布;2003年6月,社保基金正式进入证券市场运作;2003年9月,首发上市融资的门槛提高;2003年12月,股票发行审核制度实施重大改革;2004年2月,国务院发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国九条”。

  上述一系列政策的先后实施,管理层真可谓“用心良苦”。在投资者看来,周小川和尚福林两任主席都只能无奈地接受一个现实,那就是先保股指,再搞改革。管理层出台的利好政策大多是为了“保股指”,结果却被市场中的深层次矛盾所消耗。“国九条”指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到目前为止出台的利好政策,都试图带着股市绕过这一条,最终难以避免地重新回到了市场怨声载道的起点。因而,假如此次只是其它利好政策“打包”,而继续回避股权分置问题,投资者能否满意仍将是一个问号。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如此谨慎或不乐观。“9.14”行情上演后,唱高调者不计其数。如果要说现在是股市最好时候或最值得投资的时候,也不是找不到有力的理由。例如,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是近几年恢复最好的,年报业绩依然看涨;国务院高层重视对证券市场的保护,刺激股指飙升的利好政策随时可能出台;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股市走好构成强有力的支撑。再就眼前推动市场发展的预期而言,投资者普遍相信,由于“国九条”落实工作正抓紧进行,估计还会有一系列的利好政策陆续推出。无庸置疑,政策对中国股市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现在是谁也不怀疑拥有好政策的时候。

  然而,对政策的期望过高,未必是件好事。阻碍股市健康发展的核心因素是股权分置问题,股权分置问题又被投资者认为是当前潜在利好政策触及可能性最小的。如果“国九条”的落实短期不能直指股权分置问题,股市又将走向何处呢?专家预测,包括基金、QFII、保险公司、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约有近1000亿的增量资金已经箭在弦上,将在今年底直接进入股市。良好的政策预期与积极入市的场外资金,能使股市绕过股权分置问题吗?2001年6月以来的经验表明,政策与资金的作用是暂时的,本质性问题得不到解决,股市的危机还是会出现。说得俗一点,若“国九条”的落实不能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其它利好政策的作用只是给股市上“麻醉剂”。股市还可能迎来局部牛市或全面牛市,但牛市过后留下的仍是历史遗留问题及投资者的伤痛。而且,历史遗留问题得不到解决,保护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的效果也十分有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