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的分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短评邹建锋

  17世纪法国知名的诗人拉封丹给后世留下了二百多篇寓言,其中一篇名为《山的分娩》的寓言写道:一座山感到了临产的阵痛,她的喊叫震天动地,大伙闻声都朝她奔去,认为她肯定能生出一座比巴黎还大的城市,可闹了半天,从山里只生下了一只小不点的耗子……

  拉封丹在这篇寓言里还写道:这篇寓言的情节虽不可信,但有它的针对性。看了寓言我就想到一位作家,他曾经说过:“我要写一部赞颂提坦人和神王朱庇特战斗的著作。”然而谁也没看到他的文字。人们许下多多的承诺,结果总是烟消云散。

  回顾南京中山集团的改制经历,笔者不禁想到了《山的分娩》。

  对于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来说,并购、重组等手段往往被寄予厚望。以中山集团为例,据有关资料显示,该集团是以在南京的七家老军工企业和三家科研院所联合组成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成立时资产总额达30亿元人民币。由于种种原因,该企业陷入了持续亏损的境地。在依靠自身努力回天乏力的情况下,主管部门和企业自然会希望借助民营资本的机制和体制优势使其重新焕发青春。

  可是人们看到的现状却实在是事与愿违。

  从今日中国经济时报的有关报道看,造成中山集团陷入“不改制等死、改制找死”怪圈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其中特别值得人们反思的有两个方面:

  一、有关方面参与改制的动机究竟是什么?从这篇报道披露的情况看,中山集团对外界有吸引力的主要是其拥有的财务公司。而导致合作双方发生冲突最终水火不容的主要矛盾也是围绕资本运营展开的。更令人震惊的是,在杭州天安集团入主中山的过程中,还发生了该公司高管涉嫌私刻人民银行公章、伪造“银行行长联席会议文件”逃避债务的事件。这就不能不令人对天安集团的真实动机产生怀疑。

  二、主管部门在改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阅读这篇报道,我们了解到南京市的有关部门对改制的过程也进行了监控和管理,但是直到天安集团高管私刻人民银行公章“东窗事发”之后,有关部门才发现国有资产遭到了“骗购”。这种情况显然也是耐人寻味的。

  笔者以为:中山集团的教训,无论对于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一个值得反思的前车之鉴。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而上级主管部门在进行监管的时候一定不能“失察”。否则,难保不会再出现类似“山的分娩”的黑色幽默。只是,这种幽默实在不好笑——面对现状,中山集团的数百名员工恐怕只能欲哭无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