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医保目录》出台 药费上涨成为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夏金彪

  “总得来说,这次新颁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医保目录》)对患者和市场都是有利的,但我也担心,由于用药的选择权力在医生一方,如果医生没有合理用药,可能会造成药费的进一步上涨。”对于9月中旬公布的《医保目录》,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如此评价。

  据了解,在这次《医保目录》中,入选的中成药从以前的415个增加到823个,几乎翻了一倍;而入选的西药也从以前的725个增加到目前的1031个。目前,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就意味着由国家支付,这样必然会带动进入《医保目录》药品的消费,因而许多药厂的药品纷纷想挤进《医保目录》。一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当初设想,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大约两年就要增补和调整一次。但由于增补和调整将涉及到各方的利益,所以一直比较慎重。可是随着医药治疗的进步,使得患者能享受到物廉价美好药、新药迫在眉睫,同时一个好的医保政策也必然会促进医药市场的健康发展”。据了解,上一次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发布于2000年。

  各方叫好《医保目录》出台

  北京协和医院的赵医生告诉记者,根据这次新颁布的《医保目录》,进入医保药品品种增加了很多,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有更多的选药机会,有利于患者的治疗。除了对患者治疗带来的好处之外,新的医保目录的出台,对市场的影响更加引人注目。对医药企业来说,由于扩大了医保用药的数量,许多医药企业的药品进入医保用药,这样会为医药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将带动企业发展。

  据了解,在这次《医保目录》中,入选的中成药从以前的415个增加到823个,几乎翻了一倍,这对中药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市场部孙经理认为,医保目录4年的调整周期决定了厂家对自家品种进入与否相当关注,无疑中药品种进入医保目录将带动中药的销售。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傅晶莹也认为,虽然此次入选中成药品种增加显著,对中药生产企业来说是个利好,但由于同一品种、不同剂型悉数列入(主要还是常用经典中成药),所以实际上进入到医保目录的中药新药并不多。她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药新药能进入医保目录。

  这次《医保目录》出台,除了对中药企业是个利好之外,同时也给合资药企带来了机会。据了解,在新的《医保目录》出台之前,所使用的医保目录是2000年发布的,进入目录的药品均为1998年底之前上市产品,而在1998年-2004年上市的新品没有机会进医保。一家外资企业的医疗事务部经理告诉记者,新的《医保目录》在调整过程中也充分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考虑得比较周全。而且,调整《目录》的原则中明确提出了新增药品要能够更好地适应临床科技的发展,这为一些临床需要、科技含量又比较高的新药进入《目录》奠定了基础,对保障国民健康水平有积极意义。

  药费上涨成为隐忧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告诉记者,新的《医保目录》中包含的药品品种增加了,这样有利于同品种之间的自由竞争,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治疗情况,充分考虑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而最后选择适当的药物。因而医生是否会合理用药将成为患者治愈疾病,同时降低医药费用的关键,但目前的,由于多种原因可能造成医生不合理用药,在新的《医保目录》出台的情况下,医生的选择用药的范围加大,而也极有可能会引起药费上涨。据一个统计表明,仅不合理使用第三代头孢这一项,就使我国每年浪费卫生资源近7个亿。

  镇江市医疗保险局局长林枫认为,造成医药费用上涨的因素很多,《医保目录》是否会引起医药费用的上涨还需要长时间的观察,“从镇江市的医保实践情况来看,品种增加对医药费用上涨的影响不大”。作为最早进行医保改革的城市,林枫有着更多的实践经验。他认为,医保部门要从报销方式上来约束患者、医院的医疗行为,同时也需要卫生、药监等部门的共同努力。据了解,目前,《医保目录》中使用的是药品通用名,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同样的通用名下,不同的产品价格存在差异,如果使用者一味使用其中的高端产品,会给国家医疗保险支出造成巨大压力;但同样通用名下的产品如果没有差别,又不能满足不同的医疗需求。针对这种情况下,可以借鉴一些国家的经验,采用西药中化合物药品报销金额规定上限的方式具体操作。

  林枫认为,除了报销、结算的方式会影响药费的上涨之外,如何规范医生的临床用药行为也是影响影响药费上涨的重要因素。据了解,目前造成临床不合理用药主要有以下的原因:基层医院不合理的预防用药、过度使用抗菌药、联合使用抗菌药物等。目前,卫生部门也开始加强规范临床用药,特别是针对抗菌药的滥用。9月1,由《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处方管理办法》开始实施;紧接着,10月9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三家联合发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也开始下发给各级医院。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编写专家组副组长、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药事管理研究部主任吴永佩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就承担了起草《指导原则》,由于临床医生的支持不够等多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出台。其实,不仅在发达国家,就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都有类似的临床用药指导原则”。他认为,《指导原则》的实施对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促进合理、安全用药,提高医疗质量,减轻社会医疗负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他同时也指出:“《指导原则》对医生的临床用药来说,还只是个技术规范,不具有强制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