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核心股尚无见顶之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51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方日报

  平均市盈率27.51倍,低于市场平均13%

  新核心股尚无见顶之忧

  市场聚焦

  周二市场承接周一调整之势继续加速下行,沪综指下跌28.72点,再度跌穿1400点,收在1384.44点。盘中令人关注的基金重仓股,尤其是前期走势强劲的新核心股,成为了拉动市场下行的动力。那么,周二新核心股为何会出现领跌走势?这是否意味着新核心股行情已经趋于尾声,进而“9.14”行情是否已经趋于尾声?我们认为,新核心股周二领跌市场并不意外,该板块在大幅上行之后出现适当休整,属于正常波动,该板块行情并未走完。

  昨日领跌市场

  所谓新核心股,指的是部分以绩优、成长为特征的二线蓝筹股,它们在“9.14”行情中逐渐成为了市场关注的新核心,如中兴通讯、中集集团、上海机场、海油工程、中化国际、东阿阿胶、佛山照明等等纷纷创出历史新高;盐田港、云南白药、上港集箱、五粮液等也在觊觎新高。我们将17只该类股票汇聚成新核心股板块,并制作相应的新核心股板块指数。

  周二新核心股出现大幅下行,具体表现有以下特征:第一,新核心板块指数出现大幅回落。第二,部分股票跌幅巨大,如盐田港、中兴通讯等股票出现大幅回落,其中中兴通讯两天内下跌8.86%。第三,平均跌幅显著大于市场平均,成为市场领跌力量。第四,新核心股的下跌,促使其它基金重仓股出现显著回落,上海汽车跌出了“9.14”行情以来的新低。

  多因素造成回调

  毫无疑问,新核心股是本轮行情的灵魂。如果这个板块挺不起来,市场无疑将重归跌途。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新核心股板块下跌呢?笔者认为可以从内因、外因两方面来看。

  内因而言,大幅上涨之后的适当调整是合理的,也是必须的,而且可以认为是对后市有利的。也就是说,前期涨幅太大是其周二大幅回调的主要内因。如中兴通讯方面关于分析H股的传闻,对于这只股票近日走势产生了较大影响,两天内跌掉了8.86%。

  外因方面同样非常重要。第一,国际方面,油价上涨因素影响巨大。纽约商交所周一油价继续上涨33美分,达到53.64美元。整个亚洲股市周二出现了罕见的全面下跌。第二,国内方面,央企上市始终影响投资者预期,从而降低利好政策的效用。周二有媒体报道中行、建行将在明年上市,这已经向市场传递出信号。近期分类表决机制这一长期利好,也被部分上市公司演变成了短期利空。分类表决实施在即,一些上市公司急闯关。凭空加大了市场短期扩容压力,而其中就涉及部分核心股以及部分基金重仓股。

  新核心股行情并未走完

  尽管有诸多促使新核心股调整的因素,但我们倾向于认为,新核心股的行情并未走完。

  首先,从板块运行状况分析,新核心股板块的行情更像是刚刚开始,目前的调整属于行情开始的阶段。

  其次,新核心股大多具备长期增长的潜力,其有5至8年的稳健增长历史。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5至8年内,其增长会继续保持。

  再次,从市场评价来看,新核心股板块当前平均市盈率为27.51倍(周二收盘),比沪综指31.67倍要低出10%以上。这是不合理的,这种不合理将在未来得到纠正。

  所以,综合来看,27倍的市盈率不支持新核心股板块见顶,相反,新核心股板块与大盘之间的不合理,将使得这个板块成为少数抵御市场系统风险的板块之一。

  当然,如果新核心股价格上升过快,将使得“价格超前价值”现象出现,目前的价格已经反映到未来几年后的盈利状况。一旦股价上涨发展到这样的地步,其上涨难以持久。目前大多数新核心股还远未到这样的状况。此外,板块中个别股票由于短期巨大涨幅,使得其蕴含了一定的价格风险。投资者在考虑对该板块进行投资时,应当适度考虑这一因素。比如,对于年内涨幅超过80%以上的新核心股,投资者应当保持警惕。

  中证资讯 徐辉(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