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调整缺乏根据 稳定是基本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不久前在华盛顿召开的G7会议,再次让沉寂多时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并引出一些关于人民币汇率即将调整升值的传言。国家外汇管理局就此表示,这些传言是缺乏根据的,是对我国现行汇率政策的误解。同时指出,完善汇率机制的核心是提高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增加汇率弹性,而不是简单地调整汇率水平。

  日前,国务院领导在会见美国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和美国前财长一行时指出,中国将逐
步稳妥地推进人民币汇制改革。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将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其实,美国等国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及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理由,无非就是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还有外贸进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并认为这些因素影响了这些贸易伙伴国家就业及经济等问题。

  但是,仔细分析可以发现,中国出口竞争力主要来自于国内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并非来自于汇率变化因素。另外,中国实行的强结汇制度,是导致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目前环境下,如果我国仓促改变汇率政策,将引发一系列国内问题,例如就业率降低、银行不良资产率上升及经济增长放缓等突出问题。所以,对于重视维护经济和政治稳定的中国政府来讲,维持目前汇率政策更符合中国利益,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时机还不成熟。

  所以,中国政府在迈出这一步时会非常谨慎。完善汇率机制是中国既定的改革方向和目标,但改革的进程取决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状况、国际收支状况以及其他配套改革措施,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稳步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也正如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所言,从长远来说,增加汇率弹性后人民币汇率既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不可能只是单向变化。单边豪赌人民币升值,只能是一种不明智的投机冒险行为。

  种种迹象显示,目前中国不会受外界压力的影响而改变汇率政策,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仍将是一项基本国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