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不要放松宏观经济调控和信贷控制(海外专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2:5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李裕 译

  中国经济明年应以7.5%左右速度增长,因为近期的宏观经济调控继续令经济活动降温,通胀压力减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对中国经济所作的年度评论中如此表示。

  IMF预测,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9.0%。如果2005年的增长率预测是正
确的,那它将比今年显著放缓。

  该预测是从8.5%的先前预测修正而来,而今年上半年修正后的官方增长数据为9.7%。

  许多经济学家把能否实现7%的GDP增长率看作中国经济“软着陆”与“硬着陆”的分水岭,高于这一水平为软着陆,低于这一水平为硬着陆。IMF的评论没有按此标准定义其表述,但它还是警告说,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还不能确定。

  “今后的关键挑战,在于一方面驾驭中国经济持续扩张的强大潜力,另一方面保持宏观经济平衡,确保健康、全面的经济发展。”

  IMF评论表示。“短期内一个重要的担忧是,尽管快速的投资和经济增长最近都出现放缓迹象,但经济软着陆仍没有保证。”

  IMF建议,中国政府不要放松宏观经济调控和信贷控制。但北京的一些经济学家和官员最近开始主张,国务院应重新调整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对象。从4月份开始实施的调控,是为了防止钢铁、铝、汽车、水泥和建筑业等行业的投资过热。

  经济学家和官员表示,人们提议的调控对象是房地产行业。该行业高涨的投资,不仅产生对钢铁、铝和水泥的需求,而且加剧了电力及铁路运力的短缺。

  对于中国应该何时紧缩货币政策,代表着184个成员的IMF24人理事会内部存在分歧。多数理事觉得,在需要进一步货币紧缩之前,应该让中国给经济降温措施的效果显现出来。但其他人则表示,加强紧缩力度有助于经济实现软着陆。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13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