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普京明日来华再打“石油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2:40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明天,随着普京——这位已经被中国人所熟识的、善用“石油牌”的俄罗斯总统的到来,“虚行”十年的中俄石油管线也许将给出最后的结论。

  中国人在期待一张中俄石油管线连线的时间表。在国家的战略利益博弈的微妙时刻,尤其在最近的几个月内,一直还在“安大线”和“安纳线”之间举棋不定的俄罗斯,突然以前所未有的曝光频率回应中国。

  俄新任工业与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成为了这个谜局的“代言人”。

  今年4月,他宣布安大线仍有开工希望;短短两个多月后,还是他,又称俄政府决定放弃安大线计划;此后又说,他们会给中国开一条支线。

  与去年底的大国石油外交争夺局面不同,过去几个月中,在拒绝中国的同时,俄罗斯也拒绝了日本。看来,它要出的“牌”是制衡中国和日本,最大限度体现本国利益的“第三条路线”是“泰纳线”。

  泰纳线,一言以蔽之——一石击二鸟。

  当然,这一决定的作出缘于俄罗斯在近年来国家力量博弈中的“受益”:在中、日这两个全球能源消费大国能源储备紧缺的迫切局势下,作为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一、石油储量世界第八的大国,当前最能克敌制胜的武器就是手中的石油。

  俄罗斯人应该懂得何时让这个“法宝”发挥出最大的效力。

  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始终没有忘记时不时地晃动手中的“石油牌”,一张针对中国的时间表也在晃动中一再推移。

  在安大线受挫后,中国的视线已现实地转移至退而求其次的泰纳线支线。而这条支线何时定音,中国也在等待答案。

  在普京访华前夕,俄驻华大使罗高寿向本报透露,酝酿已久的中俄石油管线方案将在数月后出台。

  而早在上月的中俄总理会晤前,赫里斯坚科便对当地媒体说,俄远东石油管线决策将在明年1月底前作出,并将修建一条通往中国的支线。

  此外,俄总理弗拉德科夫也表示,俄罗斯将加倍向中国供应石油。

  俄罗斯高层的轮番表态,折射出其当年“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理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因为它猛然间发现:在十年的悠长等待中,中国已是事易时移——手中的石油已错过了最好的兜售时机。

  因为中国手中也有一张“牌”,那就是哈萨克斯坦。中哈管线已顺利开工建设,这样,中国的石油力量将深深地扎根在全球石油的“富矿”里海地区。据了解,中哈管线的远景供油量可以达到5000万吨,将极大地缓解中国的石油紧张局面。

  同时,中国国内勘探开发能力逐步升级,并已走向了近海。中国石油巨头们“走出去”的战略虽历经磨难,但一直曲折前行……

  这次,当俄罗斯人再度打出手中的“石油牌”时,俄罗斯石油力量派是否该琢磨一下这张“牌”如今的分量?晨报记者 李隽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