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亿机构资金可望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59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有分析师指出,假期结束后资金面开始放宽,并且由于“国九条”落实工作正抓紧进行,估计还会有一系列的利好政策陆续推出。专业人士预测,机构投资者大约有近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箭在弦上了,将在今年底直接进入股市。

  基金:可望带来450亿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约有15只新基金将在今年四季度发行面市。铁定四季度要发行新基金的,主要是今年还没有发行过基金的新成立基金公司,它们是宝盈、东方、东吴、中银、友邦华泰等。另外,长信、华宝兴业、湘财荷银等今年已发行一
只基金的公司,也准备四季度再发行一只基金。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二、三季度分别发行并正式成立的新基金为16只、14只和12只,前三季新基金首发规模总计为161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首发规模为38.3亿元,而一、二、三季平均每只基金首发规模分别为47.6亿元、50.7亿元和11.4亿元,三季度的首发规模平均值明显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以三季度的首发平均规模来测算,预计四季度发行的15只基金也可募集约160亿元。事实上,由于近期股市大幅反弹,基金销售也开始回暖,9月中下旬设立的新基金规模均已超过20亿元。业内人士因此认为,如果四季度的首发平均规模达到30亿元,则可望给市场带来450亿元的新增资金。

  社保:“新保姆”打理200亿

知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今年入市资金有望达360亿元左右,剔除首批进入港股的20亿元左右资金,以及第一批交给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今年交给新的基金管理公司打理的资金将有望达200亿元左右。

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称“拟增选新的投资管理人管理社保基金名额不超过8名”,该人士预计每位管理人管理的资金将在20亿元至30亿元之间。

  QFII:推广阶段增资200亿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关管理办法的修改取得阶段性进展,试点规模有望扩大,甚至可能在较短时间内结束试点,走向推广阶段。

这位人士说,外管局等监管部门正就前一阶段QFII试点的情况进行总结,“完善QFII试点”的方案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上报国务院批准后即可推行。“这份报告如能获得肯定,从去年5月份正式启动的QFII试点工作就有望告一段落,进入新的推广阶段。”

据市场人士分析,试点规模的扩大可能会将QFII的总体额度扩大到5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在目前基础上再增加200亿元人民币。

  年金:政策扶持规模增100亿

企业年金是长期资金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逾2.2万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计划,基金总量近474亿元人民币,其中证券投资基金及股票投资比重仅占1.1%。随着股市的好转和近期出台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企业年金管理指引》,以及将要出台的一系列规定,有专家推测企业年金在今年四季度还有望增加100亿的规模。

  保险:50亿资金“牛刀小试”

今年保险市场上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市场主体的大量增加。年初以来,保监会已经新批设了十余家保险公司。今年4月末的数字显示,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0125亿元。假设直接入市比例的上限为5%,保险总资产的理论直接入市资金可达550亿元以上,但这仅仅是种理论上的算法。

保险资金入市必然采取循序渐进原则,绝不会大批资金同时争相涌入。据专家推测,刚开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资金量会在40亿至5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