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家视点:振荡中把握个股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59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周一深沪股市走出宽幅振荡的走势,大盘在1400点以上涨跌均不容易,个股走势严重分化,不仅是绩优股与绩差股之间的走势分化,在机构重仓股中,石化股、电力股的整体下跌与其它绩优股的上涨也形成严重的背离。这样的走势特征表明,短线期望大盘走出持续的反弹行情是不现实的,但个股行情的异常火爆又意味着难得的短线机会。

大盘上下两难,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利好与利空交织,多空力量对比短期内不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从利好方面来看,落实“国九条”还有一系列利好值得期待,市场本身在前期暴跌以后的反弹能量还有
释放空间,年终业绩增长让部分绩优股具有独立行情的机会。从利空的方面来看,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新一轮大规模扩容预期,尤其是新股发行询价制度一旦实施,很有可能导致新股定位的大幅降低,从而对二级市场的股价定位造成较大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大盘展开新一轮反弹行情的条件并不充分,指数宽幅振荡的可能性较大,挖掘个股机会自然就成为市场的必然选择。

近期个股表现有两个显著的特点,即个股走势的严重分化和市场热点的多元化。个股分化不仅存在于绩优股与绩差股之间,也存在绩优股甚至蓝筹股之间,如电力股、石化股整体走弱,意味着曾经的“五朵金花”全都不能幸免于基金的抛售;与此同时,以中集集团和交通运输为主的部分核心资产继续有超强表现,以光明乳业、海虹控股为首的消费行业成为价值投资新的挖掘对象。虽然价值投资成为市场的主流是行情持久的重要条件,近期部分价值股表现也比较突出,但市场热点并不完全集中在价值股上,如中小企业板的整体走强。同样,近期科技股的走强完全受国外股市科技股走强的影响,投机炒作的特点也比较明显。

因此,我们提出如下操作建议:第一,在大盘反弹空间不能乐观的情况下,对于短线机会的把握是高抛低吸,获取稳健的短线收益。第二,基于季报风险的考虑,对于短线涨幅较大的中小板和投资价值不足的科技股,应以谨慎的态度对待其潜在的机会,稳健的选择仍然是业绩有增长潜力的板块和个股。 

国信证券 肖建军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