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蒙代尔建言中国建立亚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45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23日召开的2004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IFF)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被誉为“欧元之父”的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通过深入分析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的重大影响后坦言,在中国众多金融问题中,他非常关注中国的宏观货币政策问题、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问题等中国金融改革中的问题。

  中国应当保持汇率稳定

  “我最关注的就是中国宏观货币政策问题,”蒙代尔说。因为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之一。他认为,在中国确定固定汇率的政策是必须的,虽然固定了汇率,美元的走势必然会对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带来影响。但是“我们所说的固定汇率并不意味着固定通货膨胀率”,蒙代尔表示,“‘通货膨胀或者货币过度升值是导致中国宏观经济不稳定的重要因素’的说法是错误的”。

  在过去的几年中,蒙代尔一直坚持认为,中国应该将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固定。对于过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浮动人民币汇率,以及现在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认为,“人民币应当升值,同时浮动汇率”的观点,蒙代尔持否定态度。蒙代尔说,如果浮动人民币汇率,将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不稳定因素,减缓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降低投资水平等。

  中国目前面临的升值压力相对减小,可以保持人民币汇率不变。蒙代尔建议说,“应该可以在亚洲建立一个货币区域,如同欧元货币区一样。”事实上,“亚元区”的建立是蒙代尔近年来一直十分关注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包括日本、韩国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的广泛讨论,可以确信,本次论坛年会将成为蒙代尔推动“亚元区”建设的一个良好舞台。

  贷款问题应得到很好解决

  “假设中国的货币政策是稳定的,那么同时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不良贷款问题。”蒙代尔表示。在过去中国确实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解决不良贷款问题,但是这一问题仍然比较严峻。中国过去的政策是用发行公债来解决不良贷款问题,但是,发行公债只是权宜之计,最终仍需要我们解决。“我认为针对这一问题,根本的办法在于创建信用评级制度,”蒙代尔说:“让信用评级机构对企业和银行进行评级,若达不到评级标准,则停止对其贷款。”

  “目前银行对私有企业的贷款是不够的”,蒙代尔说,与银行给国有企业的贷款额度相比,私有企业尤其是一些不出名的未上市的企业获得贷款的比例是很小的,同时它们也没有可以获取国际资金的渠道。而私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先锋,在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出口等方面都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鉴于私有企业获得资金来源异常困难的问题,蒙代尔建议在国内建立信用渠道,促使其能够公平地获得资金。

  中国金融仍急需纵深改革

  针对中美双边贸易这一比较敏感的问题,蒙代尔认为,一个国家对外贸易是否平衡,关键在于其总体贸易额是否平衡。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国处于盈余,而美国处于逆差,但应该看到,中国在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对外贸易中是贸易赤字,总体来说,“中国的总体贸易额是平衡的,而美国以此进行大肆宣扬无非是将其作为政治砝码”,所以,蒙代尔表示,美国谴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在金融方面的改革成果很大,进程也很快。但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要向全世界开放金融市场,迫切需要中国在短时间内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如中国的不良贷款问题、信用机制不健全问题、外汇管制问题等。面对竞争,以使中国金融市场更具竞争力。”蒙代尔最后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