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挟逾两亿并购 燕京啤酒再度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我国啤酒业并购在经历了短暂的偃旗息鼓之后,日前又风云再起。昨日,国内啤酒业三巨头之一的燕京啤酒(000729)发布的连串公告表明,该公司拟挟逾两亿元巨资,再度出击进一步巩固其市场霸主地位。

  据悉,燕京啤酒拟进一步收购福建省燕京惠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惠泉啤酒,600573)14.2244%股权。此次收购前,燕京啤酒持有惠泉啤酒股份9537万股,占其总股本的38.148
%;而股份转让完成后,其持股份额将上升至13093.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2.3724%,一举成为该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

  据了解,燕京啤酒此次收购的惠泉啤酒3556.1万股股权,系向该公司其余股东晋达国际有限公司、龚金柱和香港圣歌德奇有限公司等收购而来。其每股收购价为3.70元,收购总金额高达13157.57万元,由公司以现金方式支付。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福建作为中国第一大啤酒消费市场,其地区经济发达,交通便利,长年气温偏高,市场广阔。公司通过增持惠泉啤酒股份并达到绝对控股地位后,将更有利于发挥燕京品牌的全国知名度效应,更有利于燕京统筹全国市场布局,有利于有效的资源互补。除此之外,为了巩固其在北方地区的势力范围,燕京啤酒再度把目光瞄准了燕京啤酒包头雪鹿股份有限公司(燕京包头)。公司称,根据生产经营和发展的需要,公司拟出资4032.8万元,受让控股子公司燕京包头的股东包头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持27.56%的股权,并单方面追加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共计出资额为9032.8万元。此次受让股权及单方增资完成后,燕京包头注册资本将增至17854.79万元,其中公司持股数增至15171.75万股,持股比例增至84.973%。燕京啤酒再斥巨资增持燕京包头,主要原因是对其盈利前景看好。

  有市场人士称,在目前国内的十大啤酒企业中,拥有纯正中国血统的恐怕只有燕京啤酒一家了。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云告诉记者,随着国内大型啤酒集团的频繁兼并,外资企业再掀收购浪潮,中国啤酒行业的集中度日益提高。目前,我国前10名啤酒集团所占市场份额上升到52%,前3名啤酒集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达31.6%。原来较为分散的啤酒市场在收购兼并中趋向统一,局部垄断开始出现,品牌消费成为趋势,中国啤酒产业的市场和利润越来越向大企业集中。在中国的大型啤酒集团中,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是行业内普遍被看好的两家龙头企业。

  王云还称,从燕京啤酒的多次收购兼并来看,总体应该算是较为成功的,其整合效益也较显著。(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