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花卉业 > 正文
 

广州花卉产业“硅谷”化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董月梅通讯员刘希、彭淑芳、周荣嘉报道:近日,德国先锋园艺公司与广州花卉博览园签定合作协议,投入资金540万元,在广州花卉博览园内的科技园区建设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园艺产品超市(SHOPPINGMALL)。广州花卉博览园负责人表示,德国先锋园艺公司的落户,将以其雄厚的科研力量,推动广州花卉业的发展。

  新品研发成软肋

  广州花卉博览园负责人介绍说,广州花卉科技园位于广州花卉博览园内,有意打造成中国花卉产业的“硅谷”。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花卉业的发展需要升级换代。从目前我国花卉产业现状看,大部分的花卉新品种均来自国外,自主开发、具有知识产权和科技含量高的国产新品种甚少。目前,洋花的品种和生产已占该区花卉品种的70%以上。而国内传统花卉,如美人蕉、茉莉等只能成为大路货用于部城市绿化,难以登堂入室。

  近几年来,广州芳村区在洋花新品种的引进,生产和交易中,已感受到国外花卉新品种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生产设备的落后和缺乏种子种苗培育再生能力,是我国花卉产业长期积弱,斗不过“洋”花的致命硬伤。因此,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花卉新产品科研开发能力,建设中国花卉“硅谷”已成为中国花卉产业进一步升级换代,走向世界的重要一环。

  全力打造花卉“硅谷”

  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广州芳村区政府经过多次的论证,计划依托“千年花乡”的品牌,庞大的生产基地和强大的辐射力,用一年的时间规划建设一个集花卉种子、种苗培育、新花卉品种开发、生产技术设备展示于一体,占地二千亩的广州花卉科技园,全力打造中国花卉的“硅谷”。

  花卉科技园将投入资金3亿元,首期工程一千亩明年春节前交付使用。

  据专家预测,广州花卉科技园预计引入花卉科研机构和企业达250家。引入担保公司融资为使该科技园能够按照市场经济模式进行运作,专门成立广州市花卉科技园有限公司,运用市场杠杆,加大对科技园开发的力度。

  推动花卉产业发展

  过去花卉生产企业和科研机构缺乏充裕的资金,又因没有可支配的固定资产而不能获得银行贷款,造成科研资金渠道不畅。花卉科技园有限公司引入新型融资方式———担保公司,为所有落户科技园的花卉企业进行融资担保,解决了资金瓶颈的难题。

  与此同时,科技园内还将开展物流配送、进出口代理、报关、商品检验检疫、科技种植技术培训、花情信息交流和新产品推广等服务。以解决花卉科研生产和流通上的困难,促进科研产品走向市场,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形成科研促进生产,生产推动市场,市场拉动科研的良性循环。

  据广州市花卉办负责人介绍,广州花卉博览园增添科技园区,将推动广州地区乃至全国花卉产业的升级换代,推进我国花卉生产向现代化、产业化、科学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