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融资再添一种 保险公司获准发行次级债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记者李鹏)继多家商业银行获准发行次级债之后,中国的保险公司也将发行次级债。中国保监会十一日发布《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暂行办法》,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将有章可循。

  中国保监会财务会计部负责人称,保险公司作为一种高负债率经营和以风险为管理对象的金融机构,决定了其发展越快,规模越大,同时对资本金的需求就越大,允许保险公司
发行次级债,将有效缓解中国保险公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资本金需求快速增加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

  近几年,随着中国保险业的迅猛发展,保险公司对资本金需求的增加与有限的融资渠道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中国保险公司补充资本金的渠道非常有限,除人保股份、中国人寿股份和平安保险集团通过海外上市筹集部分资本金之外,其他公司只能通过现有股东增资、吸引外资等私募方式扩充资本金。

  该负责人指出,上述方式时间长、成本高,因此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次级债作为一种特殊的金融工具,具有与资本相类似的特点,在偿付能力评估时被计入附属资本,因此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成为国际通行做法,很多国际大型保险公司,如瑞士再保险、美国纽约人寿都发行了大量的次级债。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今年初在全国保险工作会上明确表示,保险公司通过发行次级债券补充资本金的做法,只要没有法律障碍,保监会将给予支持。

  据悉,保监会的办法从募集环节、资金使用、债务偿还、信息披露、违规处理等五个方面对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进行监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