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拥有基准利率参考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05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上海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宣布,从10月12日起在中国货币网(www.chinamoney.com.cn)正式发布债券7天回购数据指标,作为中国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参考指标。

  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的重要指标,是全社会利率水平的“晴雨表”。基准利率必须具备较高的市场化程度。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国的银行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程度还不高,固定不变的基准利率与快速发展的金融市场形成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影响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根据市场发展的要求发布债券7天回购利率指标,作为基准利率的参考指标,无疑在市场寻找新基准利率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位负责人说,通过这一利率指标,可以把握当前的利率水平,并能够对利率的未来走势的判断提供参考,有助于提高市场成员理性定价和管理短期资金的能力。

  此间金融业内人士分析说,推出基准利率参考指标,体现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目标,符合货币市场的发展要求。

  作者:潘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