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的钱包我做主价超所值?不买也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18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庆消费的疯狂期已经过去,在疯狂消费的同时也伴随着不理智消费汹涌而至。在名目繁多的促销大战中,总有让你怦然心动的几句广告词,在文字游戏的诱惑下,多少人能把持住自己的钱包?

  当然也有不少聪明的买家,打算在长假过后搜罗一些物有所值的便宜货,此时,你需要有敏锐的眼光。市场上并不总是天天唱降价的颂歌,那些价超所值、除了一味掏空你钱包
之外并没有实际用处的产品,在你勇敢对它们说NO之后,会有一大笔白花花的银子被节省下来。看看有哪些华而不实的产品登上了我们的不买榜单吧。

  相机拒绝单纯的像素提升

  佳能A75Vs佳能A85

  作为佳能A75的像素升级版本,400万像素的佳能A85现在也已经开始销售。从外观上看,这两款机器完全一样,如果不看机身上的字样,无法区分。两款机器相对比,只是在像素上提升了100万像素。而与同为400万像素的佳能A80相比,虽然屏幕面积增大了,却不是翻转屏幕,另外CCD尺寸上也有差异。佳能A85采用的是和佳能A75一样尺寸的CCD,同为1/2.7英寸。而佳能A80采用的是1/1.8英寸CCD。对于成像质量来说,佳能A85似乎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

  在价格上,目前这款佳能A85是2300元,而佳能A75的价格是1850元,仅仅提升了100万像素就贵出450元,似乎很不划算。而且目前佳能A80的价格是2600多元,虽然比佳能A85贵出了300元,但大面积的CCD和可翻转的屏幕,还是相当诱人。

  索尼P100Vs索尼P150

  作为一款民用数码相机,索尼P150却装备了700万像素的CCD,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是否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有待市场考验。从全球首款800万像素的索尼F828,到今天放在我们眼前的这款P150,索尼无疑又一次走在了前面。提升像素也的确是目前DC发展的一个趋势。

  这款700万像素的P150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到功能可以说和P100是如出一辙。区别当然也只是在像素上。在同样一块1/1.8英寸上,P100是500万像素,而P150是700万像素。至于价格,P100索尼数码梦工厂的标价是3790元,而P150是4650元,差价860元。

  像素的提升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但对消费者来说,到底不计价格的单纯追求高像素,还是综合价格的因素选取一台更合适的相机?结论不言而喻。

  音乐载体拒绝华而不实的单纯虚高

  专制高傲索尼MP3

  索尼开始了大举进攻MP3播放器,不管是最新的硬盘MP3NW-HD1,还是同样以超级时尚和小巧的MP3NW-MS70D,它们性能和外观上都十分优秀,做工、音质等各方面都让人十分满意,不过让消费者十分不爽的是,它们深深打上了索尼产品的烙印,售价出奇地高,256M的版本MS70D价格高达3000元。

  音乐格式都采用所谓“索尼独创”的ATRAC3和ATRAC3plus等,在如今WMA和MP3如此普及的形势下,未免画蛇添足了。索尼独特的音乐格式和管理软件,版权保护措施十分完善,但对于中国消费者并不是好事,因为它带来了使用上的麻烦和音乐来源上的限制;加上配件奇贵,而且索尼内置的锂电设计总让人感觉不放心。

  “死不悔改”苹果iPod

  世上没有完美的产品,掀起全球抢购热潮的iPod也不例外。

  虽然iPod3具有高贵动人的外表,机背和线控的不锈钢外壳非常引人注目,但是很容易被手印弄脏留下指纹,而且容易划伤,让用户极度心痛;没有设置EQ均衡器,耳机线太长,而且左右等长,多少让人感到不舒服;功能方面,它具有游戏、阅读文本信息、以及管理通讯录、日程安排和行事计划这些商务功能等,十分强大,但是其它功能有些不足,甚至不具备FM收音以及录音功能;线控十分精致,不过没有液晶显示,而且10G的型号是不配备线控的,只有15G和20G的型号配有线控;电池表现不如人意。

  而最新的iPodmini又怎样呢?尽管掀起了新的一股抢购热潮,把iPod系列的高贵的气质变得活跃时尚,小巧精致的外观十分具有杀伤力,但是同样不具备FM收音以及录音等音乐播放器最普遍的功能!甚至连即将发布的IPOD4在功能方面也没有多大的改进,只是对产品的外观和操作作出一些改进,电池、传输上做些优化就没有什么让人惊喜的地方了。

  实际情况中iPod3是一款很受玩家喜爱的高端硬盘MP3,迷人的外表加上多种特别的功能,目前20G的型号价格约要2800元;iPodmini也在中国上市了,售价约2450元。

  食之无味NETMD

  在MP3与MD的战争之中,硬盘MP3随身听的出现却使得MD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硬盘MP3的出现不仅在存储容量上战胜了MD,而更具杀伤力的是它具有能力存储高压缩率的MP3、OGG、WMA、ACC等新型的高质量音频格式。更重要的是MP3具有小巧、传输方便、功能丰富、歌曲资源丰富、外形多变等特点,MD则一无是处。

  索尼和夏普等厂商在绝境中求变,它们在MD机身上加入了和电脑相连的USB接口———NetMD诞生了。但NETMD总是无法让人满意,尽管NETMD提供了一种快速便捷的录音方式,让MD在MP3的攻势之下得以喘一口气,却把高质量的音质优势完全摒弃了。大家可以想象得到,经过MP3压缩的音乐再使用ATRAC甚至ATRAC3压缩一遍的效果简直惨不忍睹。而且NETMD的传输速度还是赶不上MP3和使用1394的硬盘随身听,ATRAC格式的转换也十分麻烦,方便性不如MP3;尤其在如今网上的MP3资源极其丰富的今天,NETMD产品已成“鸡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