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时机不够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18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王庆慧)中国社会科学院本月10日发布中国经济形势分析2004秋季报告。报告建议,中国宏观调控应处理好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的使用原则。当前,有必要提高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并大幅缩减国债发行规模。

  报告对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建议再次引起人们关注。而随着不久前召开的G7会议对人民币升值继续施压,人民币先升值再升息的观点也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中国当前经济形
势下,究竟是先升息还是先升值更有利?

  经济学家何帆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指出由于美联储的升息,减轻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些投机升值的游资已开始撤出。“当大家不再关心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反而是人民币升值的有利时机。”升值之后,尽管中国产品的出口价格提高了,但进口价格也会下降,“尤其对石油而言”。

  渣打银行董事王冬胜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赞同人民币现在升值。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有限度浮动应迈出第一步,但不能那么快。他预计最大的可能会是明年上浮1%,到2-3年后上升5%。他指出,经济发展不能单看汇率,而要看整体经济状况。今年中国在进口和出口两个方面都有30%的增长,表现出对美的顺差和对东南亚地区的逆差。人民币升值将使东南亚产品对中国的逆差进一步增大。而东南亚产品与中国产品有很大的相似性,升值等于打压了中国产品的竞争力。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孙立坚也认为当前人民币升值时机还不成熟。“人民币升值至少需要两个条件成熟。一是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能力的增强,一是银行改制的完成。”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属于出口拉动型,目前企业出口汇率的风险由央行承担,一旦自由浮动汇率风险由企业承担,缺乏规避风险的能力会对企业影响很大。

  此外,在四大行改制没完成前升值将导致注入的450亿美元的资产缩水和以人民币计值的不良贷款的增加,更难以完成中国的银行改革。孙立坚认为,2007年应是比较合适的建立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的时机。当前形势下,先动利率再动汇率,仍然是中国的现实之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