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涨“造就”能源替代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18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浙江利捷余凯

  受国际原油飙升的影响,近日盘中的航空股再度居于跌幅榜前列,而与之对应的能源替代概念股异军突起,盘江股份、上海能源、黑化股份、安泰集团、恒源煤电、西山煤电等众多煤炭、焦炭股走势强劲。

  煤炭焦炭是自然之选

  昨日煤炭、焦炭板块的异军突起,似乎是水到渠成的自然之选。因为对于煤炭资源丰富的中国来说,其作为石油的替代品显得无可厚非,而煤炭板块在此背景之下拿出一个优异的业绩报告应该说是手到擒来:

  其一、成品油价格上扬,首先将刺激煤炭需求增加,直接拉动煤价上扬。有条件或可进行石油、煤炭消费转换的企业,必然对燃油和煤炭的投入产出进行量价比较,进而增加煤炭市场的需求总量,推动煤炭价格上升。

  其二、油价上扬将加大煤炭、焦炭的运销成本,提升产品价格。由于大量的煤炭必须经过运输环节才能满足消费需求,而燃油成本是运输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导致各环节煤炭、焦炭的价格上涨。

  其三、随着煤炭冬储和冬季用煤高峰的到来,煤炭市场也将进入新一轮高潮。从半年报数据来看,2004年上半年15家煤炭上市公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良好业绩,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18%,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57.7%,净利润同比增长97.63%,每股收益平均值达到0.37元。其中郑州煤电、金牛能源、西山煤电、神州股份、安泰集团及山西焦化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我国50%以上的煤炭用于发电,今后几年是我国电力机组的投产高峰期,每年都有3000万千瓦的新机组投产,其中绝大部分是燃煤机组,这将拉动电煤的需求持续增长。

  关注品种

  根据整体行业状况及具体公司的分析,我们以为以下几类公司应成为广大投资者的首选:1、动力煤(电煤)公司,如兖州煤业等。我国电源结构中,燃煤发电是最主要的电源,装机容量占全国的比例大于70%,发电量占全国的比例大于80%,而且国家指导价下的动力煤(电煤)价格的上涨将是各煤炭品种中最具持久性和稳定性的。2、炼焦煤上市公司,如西山煤电、神州股份等。3、无烟煤公司,如兰花科创、神火股份等。

  另外,如果从短期升幅最猛的角度,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可能爆发力最强,如流通盘最小的煤炭股恒源煤电和开滦股份。当然,天然气概念的股票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即将爆发的能源替代板块,该板块目前有长春燃气、燃气股份、广安爱众、明星电力、大众公用等值得重点关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