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亚房地产再度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18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庆期间,在刚刚结束的海南秋季房地产交易展览会上传来佳音,现场卖出238套商品房,成交金额8000多万元。此外,还达成购房意向615套,成交金额达2.1亿元。而达成交易的多是三亚市的房地产项目,来自内地购房者的购房数量占了总成交量的70%。

  阳光、绿色、空气是目前三亚房地产交易的最大“卖点”,三亚独特、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大量外地投资者,这个祖国最南端的热带小城成为中国房地产最受关注的地区之一
。从低谷跃然升温

  人们不会忘记,四年前,同样在这座城市,房地产市场却呈现出严重的供过于求,以致于当地政府以“炸楼”的方式来推动积重难返的房地产市场。然而今天的三亚却以一种全新的形象脱颖而出。

  “今年国庆黄金周的热销现象其实是近年来三亚房地产市场逐渐升温的直接体现。从2000年底开始,三亚的房市一直在慢慢地恢复。”三亚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所长蔡兴业介绍说。2004年三亚的房地产开发量和销售量都达到了历史高峰,房地产价格趋向合理,供需平衡。

  据了解,如今到三亚的购房者多数来自北方,东北和华北的较多;其次为上海、浙江的。前来购房者主要有三个目的:度假、长住疗养、投资。值得注意的是,境外人士购房也呈增长之势,已占高档公寓成交量的10%,其中多数为香港和台湾人士,也有少数外国人(韩国人和美籍华人),这是三亚市前所未有的。房产热销使得冰冻多年的销价略有提升,涨幅在8%左右。

  近三年来,该市房地产的需求量以30%的速度增长,按此计算,三亚市2004年商品房需求量将达到60万平方米,从报建和规划情况来看,全年将有近70万平方米的住宅相继投入开发建设。曾经在重灾区中艰难前行

  到过海南岛的人都知道,在饱经了90年代初期那段“神话”般的泡沫经济重创后,海南成了全国拥有最多积压房地产的地区之一。位于祖国最南端的旅游名城三亚自然不能幸免,这里是海南省房地产泡沫重灾区之一。截至2000年初,三亚遗留下近200万平方米的积压房地产,其中40余万平方米为现房,闲置超过两年以上的土地达1.5万余亩。大量的积压房产囤积在城市各个角落,以致有些外国游客在三亚旅游时惊呼:这个城市简直就是一个被废弃的大工地!

  兴建了一部分又被迫停工的楼房在海南被称为“烂尾楼”,又名“半拉子工程”,这是海南房地产泡沫经济的典型遗留物。在三亚,到2000年还遗留有各种“半拉子工程”68宗,建筑面积985万平方米。这些城市“伤疤”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从根本上制约了三亚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三亚市委书记于迅坦言,虽然旅游业已经成为三亚市的支柱产业,但房地产业依然是三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解决房地产积压问题,三亚经济就谈不上复苏;不解决土地闲置问题,三亚就找不到城市发展的出路。

  三亚市在90年代中期曾经采取许多办法处置积压房地产,但成效都不大明显。1999年7月国务院批准处置海南积压房地产的方案后,三亚专门制定了《建筑容貌管理办法》、《关于拆除整治有碍市容停缓建工程的决定》等地方法规,并提出了“以拆促建,拆建结合”的处置原则。2000年4月18日,位于三亚市大东海风景区的“烂尾楼”——停工8年有余的11层建筑万国旅游城被三亚市政府炸毁。此举被誉为三亚市处理积压房地产的第一枚“重磅炸弹”,随后而来的“拆除半拉子”“依法强制回收闲置土地”一环接一环,三亚专门制定关于无偿收回闲置土地的决定并同时出台了积压房地产确权暂行办法、换地权益书评估工作方案等八个政策规定。对全市的闲置土地、房产进行确权。一场向重灾区全面宣战的处理积压房产的战役拉开了序幕。

  截至2003年12月中旬,三亚市所有停缓建工程(俗称“半拉子楼”)已经全部处置完毕。三亚市也因此而成为海南第一座成功消灭“半拉子楼”的城市,在卓有成效的整治工作中,三亚拆除了影响市容景观的各类“半拉子”建筑、构筑物近60万平方米,处置“半拉子”工程90多宗,同时重点对城市28条街道进行整治,共收回闲置土地1.38万亩,其中8000多亩用于城市文化设施、公园绿地和广场的建设。饱经风雨终见彩虹

  三亚市规划局局长曾清泉认为,正是由于收回大量的闲置土地,才为三亚城市建设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城市面貌的改变有力地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三亚市利用收回闲置土地进行绿化美化,完成了一批城市道路以及广场、公园的绿化建设和改造,新增绿化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目前,三亚城市森林覆盖率已达62%,建成区绿地率达42%,人均拥有公共绿地16.3平方米。

  在整治积压房产获得成效后,当地政府借机对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依据重新修订的规划重点对亚龙湾、三亚湾、大东海、鹿回头、金鸡岭、鼓岭、东河、西河、田独镇、凤凰镇、海棠湾镇以及四条景观路进行了改造建设,在三亚城中大力营造城在绿中、城在花中、城在水中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三亚市的旅游业发展迅猛,这里原有的旅游模式也已从单纯的观光旅游开始向度假旅游过渡,每年以24%的幅度增长,这一切都为旅游房地产走向火爆提供了可能。

  蔚蓝的天空,洁净的空气——这些三亚旅游的主打词几乎成了三亚房地产的主打词。近年来,相继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新丝路模特大赛和世界小姐总决赛都为这个曾经偏居一隅的小城染上了一层美丽的光环,产权式酒店、候鸟公寓、情人小屋……等一大批极具投资前景和个性生活特点的房地产项目不断涌现,曾经饱经“严冬”的三亚房地产市场又迎来了明媚的春天。

  作者:王英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