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趣味:戴上这顶思考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黄炎

  无论人们的思考方式有多好,仍然需要精益求精。通常对自己的思考技能感到满足的人,是那些差劲的思考者,他们相信,思考的目的只是为了证实自己正确——让自己满意。如果我们对思维的功能所知有限,就会很容易在这方面自以为是。

  这本《思考帽》其实应该理解成一本思维教程,它介绍了一个简单实用的概念——使思考者一次只做一件事。将情感与逻辑分开,将创造力与信息分开,以此类推,这个概念来自“六顶思考帽”。戴上其中一顶就代表使用一种思维方式。更重要的在于,本书逐一描述了每一种思维类型的本质与价值,并且提供了相应的练习指导,方便人们通过阅读来初步掌握一项技能。“六顶思考帽”让我们能够指挥自己的思维,正如乐团指挥一般,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调用任何一种思维方式。

  《思考帽》之所以被称为思维教程,原因就在于它的目的和内容。这本书的目的在于让读者掌握一种思考技能而不是推广一种理念。因为目的的不同,所以在这本书中更多的是案例讲解和实际练习与应用分析,每一顶“帽子”的娓娓道来,更多的是贴近实际工作与生活的感受,特别是关于思考帽的系统应用,则是以往不甚了解而又尤为重要的一个内容,原来“帽子”的使用还有这么多技巧。

  《思考帽》,[英]爱德华·德·波诺著,企业管理出版社2004年版(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