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予少取”:中国重视粮食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河北省农民路守堂今年有很多理由感到高兴:夏粮丰收,好于以往任何一年;正当全家忙于收割的时候,传来了政府降低农业税的好消息,从原来的4%减少到2%,降低了一半;今年的粮价上涨到每公斤1.5元,比去年增长60%。

  路守堂一家住在河北省刘家庄,河北省所在的华北平原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这里种粮一般是一年两季,即夏收的小麦和秋熟的玉米。这里的种粮农民像路守堂一样,成为国
家最近新出台的激励政策的受益者。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国取消了自五十年代以来实行的粮食配给制度。从1994年到1998年,我国连续五年丰收,粮食产量连续达到5.4亿吨,人均350公斤。有关方面自豪地宣布,中国已经做到粮食基本自给,丰年有余。

  但是,自2000年始,粮食产量连年下降,2003年跌到4.31亿吨。这一现象引起了整个国家的担忧。

  据分析,导致我国粮食减产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相对于城市人口,农村人口的收入增长太小。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85年,城市人口的可支配收入是农村人口的1.89倍,到2003年,则扩大到了3.1倍。这种状况,严重地影响了我国农业的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

  面对这种情况,相关方面迅速做出反应。农民增收、“多予、少取”——这是2004年“一号文件”规定的基本政策。根据“一号文件”,国家对13个粮食主产区的农民进行直补,平均每公顷补贴300元。另外,自200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农业税将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五年后将全部取消。取消除烟草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同时,中央政府将拨出一笔基金来填补对地方财政可能造成的漏洞,被称为“转移支付”。

  这项措施产生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今年7月16日,夏粮主产区收割完毕之后,国家统计局宣布,我国粮食生产开始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总产量将达到4.55亿吨,比2003年增长2400万吨。农村人口纯收入2004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8%。

  地方政府大量征用土地,用于开发建设,特别是用于搞“开发区”使耕地面积减少,是我国粮食减产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据中央财经领导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介绍,2002年,我国的可耕种面积已由原来的大约17亿亩减少到14.9亿亩。为此,政府部门组成了检查组,深入全国各地,到今年7月中旬,已清理6741个开发区,撤消了4735个开发区。中央要求,退出开发区的土地要尽量复耕。

  作为农民的路守堂可能不明白什么是“粮食安全”,但是他知道,现在种粮赚钱了。他对记者说,现在村民们都扩大了自己的种粮面积,连村里的河滩地都种了粮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