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难有赢家的官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记者 田帆

  近日,欧盟与美国又在世界贸易组织打起了官司。10月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由于美欧最近就欧盟对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补贴问题进行的谈判失败,美国已就欧盟补贴空中客车公司一事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称,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等欧盟成员国为支持空客公司开发新的A380客机,对其提供了65亿美元的补贴,严重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

  既然美国撕破了脸,欧盟也不甘示弱。在美国人提交诉状数小时后,欧盟委员会便宣布就美国政府对波音公司提供补贴一事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欧盟官员指出,美国政府之所以将飞机补贴问题激化,完全是为了迎合布什总统连任竞选的需要。布什政府试图以此反击民主党人对其执行贸易协定不力的指责,并讨好美国的航空制造业。

  欧盟还声称,自1992年以来,美国政府对波音公司的补贴高达230亿美元之多。此外,美国还不顾世贸组织有关裁决,以出口退税的方式继续每年向波音公司提供2亿美元的补贴。

  欧美之所以挑起这宗在世贸组织历史上最大的贸易争端,实是波音和空客两家竞争对手多年矛盾积累的结果。欧洲人虽然早在1969年便联合组建了空中客车公司,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有实力对波音公司发起挑战。感受到了威胁的美国人开始指责欧洲国家政府对空客提供了非法补贴。欧洲人则反唇相讥,指美国政府也为波音公司提供了大量隐性补贴。为此,双方开始了马拉松式的谈判,并于1992年达成了大型民用航空器补贴协议,以限制各自的补贴数量。

  不过,这份协议的签署并未能阻止作为“后起之秀”的空客继续“蚕食”波音的市场份额。去年,空中客车飞机的交货量首次超过了波音。以“老大”自居的波音难以咽下这口气,不断抱怨空客获得的补贴太多。

  波音鼓动美国政府打这场官司的另一个目的,便是试图阻止欧洲国家资助空客生产与其7E7客机竞争的机型。波音将7E7客机视为与空客争雄的关键一步,称其为“梦幻班机”,预计2008年投入使用。但由于欧盟的反诉,这场官司的结果如何,却不一定能如波音所愿。正如许多专家指出的那样,在对飞机制造业提供补贴方面,欧盟与美国是“半斤对八两”,谁也不比谁干净多少。

  更何况,世贸组织曾处理过类似的争端。1996年,加拿大和巴西政府互相指责对方对各自的飞机制造商提供补贴。结果世贸组织裁决两家的补贴都为非法,形成一种“双赢又双输”的局面。最后,这场官司不了了之。

  由此推断,如果波音和空客坚持将官司打到底,很可能会落得同样的结果。而欧美即便获得进行贸易报复的授权,相信也只会重演“制裁大棒高举轻放”的老把戏。毕竟,作为彼此最为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欧美双方谁也不敢让贸易战的大火真正燃烧起来。

  正如欧美多家报纸评论的那样,飞机补贴官司打到世贸组织实是“不智的做法”。由于飞机制造业在经济和战略上的重要性,欧美政府肯定要予以补贴。只有通过双边谈判,就补贴的定义、标准和透明度等问题达成一致,避免恶性竞争,才符合欧美双方最大的利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