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杀出血路的“中国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个民营企业的20年(六)本报记者 林春霞

  温州曾经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和国家打假的重灾区,柳市曾经被列入国家六部委联合打假的“黑名单”。正泰产品作为“中国名牌”跟温州其他名牌产品一样经历了全国人民喊打“温州货”的最艰难岁月的考验,在濒临被扼杀的摇篮中奋而崛起。

  温州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品牌群体的崛起说明了什么?正泰为打造无区域知名企业以及摘取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桂冠又付出怎样的努力和艰辛?

  宁可少做亿元产值

  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出厂

  “宁可少做亿元产值,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出厂!”

  这是南存辉的名言,也是正泰打造品牌文化的精髓理念。为了这一郑重承诺,多年来正泰人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和努力。

  在正泰,广为流传着这样一些故事:

  一次,一位质检员复检一批即将出口的产品时,发现其中有一台产品外壳色泽不一致,当时交货期限在即,该不该发货工作人员拿不定主意,向南存辉请示,南存辉当即责令全部返工重检,并下令将产品由海运改为空运,以确保交货日期。这一返工,仅运费就增加了80万元。南存辉却说:“我们的牌子不止80万,信誉不止80万,为保住牌子,维护信誉,花再多的钱也值!”

  又一次,上海一家企业来信说,正泰交流接触器质量不达标。南存辉当即派人飞往上海检查,得知原来是客户自己不慎,在运输途中让产品受了潮。尽管责任不在正泰,正泰仍然为产品负责到底,帮助返工。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不仅如此,正泰还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维护产品品牌,经常组织用户评价及接受投诉等活动,将每年5月定为正泰的“质量活动月”,设立“董事长质量投诉热线”和打假办等,让市场和用户来评判产品,维护正泰品牌声誉,保证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商界有个公式:100-1=0。如果把品牌的各个要素看做100分,假如其中一个要素出了问题,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那这个品牌就很可能要倒下。这是南存辉对品牌原则的理解。

  一撂沉甸甸的质量认证书

  唤醒了一个地方的质量观和品牌观

  正泰这种精益求精的品牌意识观,缘于一场血与火的教训!

  20世纪80年代末,由于柳市一些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和假冒伪劣的温州鞋充斥国内市场,遭到全国的抵制。“假冒伪劣”一度成为温州产品的代名词。国内许多商场挂出“温州推销员免进”、“本店没有温州货”的招牌。温州包括柳市在内成为国家六大部委联合打假整治的重灾区。昔日喧闹的柳市电器市场一下子沉寂下来。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在全国各地拒售温州货的日子里,南存辉和他的合作伙伴却为“求精”电器产品杀出一条血路,先后多次去上海诚恳邀请几位工程师到厂里作技术指导,为产品质量把关,并导入生产许可证制度,打造自己的品牌,并在产品开发、质量策划、原材料、零部件等环节进行严格检验。

  南存辉的非凡举措,不仅得到了中央打假工作组的认可,也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温州、乐清两级政府将求精开关厂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并要求众多电器厂家效仿“求精”的做法。此后,温州便掀起了一场“质量立市、品牌兴业”的高潮,政府、商界,不同行业的温州人,都在为打造“品牌温州”而积极努力。

  1991年,南存辉创办正泰以后,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对品牌的培育。正泰率先在电器行业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了国家和美国FMBC公司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保体系认证等。为打入国际市场,正泰产品还通过了国际CB安全认证等,并于2002年取得了低压电器首张国家强制性认证(3C)证书,被称为中国“入世第一证”。

  “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

  一张用“诚信”铸就的名片

  这种对质量不懈追求的举动,也为南存辉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1999年12月,正泰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2年,正泰产品又摘取了“中国名牌”的桂冠。而同年,南存辉自己又入围CCTV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成为媒体和业内人士追逐的商界耀眼明星。

  用南存辉自己的话来概括——“这一切荣誉的获得,靠的是诚信经营,诚信是金。”

  正泰为“品牌温州”和“诚信温州”树立了榜样。南存辉希望正泰一如既往地保持诚信经营风范。

  两年前,他曾在一次“信用温州论坛”会上呼吁:“假冒伪劣”一度成为温州产品的代名词,令有良知的温州人无地自容。这是多么沉痛的教训。信用缺失的结果,使我们成为众矢之的。十年来,温州人卧薪尝胆,重塑信用。正泰、德力西、康奈、吉尔达等几个中国驰名商标的认定,“穿在温州”口号的叫响,“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称号的获得,令温州人扬眉吐气。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