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额济纳旗

  在巍峨险峻的马鬃山以东,连绵起伏的巴丹吉林沙漠以北,有一条万古长流的弱水孕育的一片辽阔无垠的绿洲,这就是神秘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额济纳。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东南与阿拉善右旗相连,西南与甘肃省毗邻,北
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507公里,总面积11.46平方公里。地下矿产资源丰富,有蒙、汉、回、藏等9个民族2.5万余人,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边境旗。

  额济纳地区历史悠久,早在原始社会就有人类活动,夏、商、周时历属乌孙牧地。先秦时,属大月氏牧地,称其为流沙或弱水流沙。秦汉以后,匈奴居延部将它作为自己的牧场,此地始称“居延”。

  两汉以后,各朝统治者在这里屯田垦荒,修筑军事基地,不同程度地对这块广阔而富饶的地方进行了开发利用。

  唐代曾设安北都护府和“宁寇军”,统领居延地军政事务。“安史之乱”期间,河西走廊被吐蕃切断,居延地区成为长安通往西域的必经之路。

  隋唐时代的许多诗人,如薜道恒、陈滋昂、王维等曾先后来到这里并留下不朽的诗篇,王维的“居延城外猎天骄,百草连天野火烧,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射雕。”等千古绝句都是在这里诞生的。

  宋真宗景德年间公元1004-1007年,居延地区归于西夏,西夏在这里设置了黑水威福军司和黑水镇燕军司机构。

  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6次出兵,居延地区归附元军。元世祖统一全国后,由于元代疆域的空前扩大,居延地区便成为中原通往西域和漠北的交通枢纽。

  清康熙三十七年公元1698年,游牧于伏尔加河流域的部分土尔扈特部人在阿喇布珠尔的率领下,冲破重重困难,回归祖国。后内迁至额济纳河一带定牧。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年清政府正式设置了“额济纳旧土尔扈特特别旗”,先后直属清朝理蕃院和民国政府蒙藏委员会管辖。

  1949年9月27日,额济纳旗旧土尔扈特特别旗扎萨克郡王、旗防守司令旺嘉布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宣布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领导,额济纳旧土尔扈特特别旗获得和平解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