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庆车市再现寒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本报于节前对国庆车市作过的一篇预测性报道中,市场各方对车市均未表示出乐观态度,节日期间,记者通过调查和走访了解到,国庆期间的车市确未表现出些许令人期待的亮点,同火爆的旅游业相比,汽车市场仍显疲软。

  “汽车业不像旅游业和零售业那样,到了节日期间就会有集中的爆发,国庆期间,看车的人很多,买车的很少,往年国庆也这样”,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且小钢在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从销售量上看,今年国庆车市要比往年差很多。

  国庆车市外热内冷

  “十一”期间的北亚车市,人头攒动,各类车型整齐地排列着,一些车型打出不同的促销标语,在市场正门处,第七届汽车文化节精彩展开,闪亮的新车,靓丽的车模,动感的音乐吸引众人将舞台团团包围,这是记者于节日期间在北亚车市内见到的一幕。

  “每逢节日,我们市场都会搞一些活动来烘托节日气氛,作为北京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我们不能让人感到很冷清,”且小钢表示,这种活动的实际作用很有限,仅仅烘托节日气氛而已,因为这期间真正买车的人并不多,多数人只是来看车,咨询情况,要买车的节前就买好出游了,所以,节前的销售要比节日期间情况好,往年的惯例也是如此。

  一些经销商也表示,国庆期间真正买车的人很少,很多人都是来打探是否还会再降价,持币待购现象严重。

  国庆期间的销售量具体如何?且小钢表示目前数据还没有最后统计出来,但在日销售量上,长假肯定不及9月的任何一天,“初步估计,也就三、四十辆吧,”。

  “国庆期间,整个市场也没有大的动作,无论是从车价还是从车型上来说,都没有什么变化,降价和新车上市在9月已经完成了,目前,商家也没有更好的促销手段。”

  2006年7月后车市才能回暖?

  国庆车市的平静可以看作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整个车市持续低迷的延续。且小钢认为,今年的销售量虽然绝对量仍然很高,但同往年相比,还是有很大的落差,这让汽车厂商感到失望,这就是市场。在解释市场低迷原因时,他认为首先是汽车的有效需求在两年前的巨大释放,其次就是汽车使用条件和外部环境并没有明显好转。

  “我一直坚持,今年四季度整个车市将不会有很好的改变,找不出好转的理由,可能还是继续维持前三个季度的基本状况,这对汽车厂商而言,是个真正的考验,大家在目标和期望值上都应该作些改变了,我也呼吁,汽车主管机构和研究学者应该从各方面实际情况对汽车的有效需求而不是理论需求重新作一番修正,”且小钢最后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张宇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庆车市平静是很正常的现象,一直不看好国庆车市将有大的改观,也不同意“金九银十”的观点。

  他表示,目前的车市是一次中期调整,而不是一次短期波动,因此,其计量单位是“年”,而不是“月”。此外,还应理性地看到,尽管目前车市不火爆,但跟横向的国际市场来比,跟纵向的1993—2000年中国汽车市场相比,还是保持着相当高的增长速度。可以肯定的说,今后的车市不可能再出现井喷,汽车业也已彻底了告别暴利时代,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保持10—15%的增长速度还是可能的。

  “现在有的观点认为,消费者之所以持币待购,是因为厂家频繁降价所造成的,似乎只要一步到位,就可以拉动消费。但我认为,即使这样,还是不会有根本的改变,因为目前消费者的购买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况且,一步到位的‘价格’是多少,谁也说不清,市场价格本来就是要在不断的竞争中达到均衡的。此外,经过前两年的井喷之后,市场也需要休养生息。因此,车市要出现真正回暖,我认为要等到2006年7月国内汽车业与WTO全面接轨之后。”张宇贤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