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对印贸易额持续猛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47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方日报

  印度频设贸易壁垒,粤企应对有招

  广东对印贸易额持续猛增

  本报讯(记者/谢思佳 通讯员/钟雁明)近日,记者获悉,今年1-8月广东与印度进出口贸易保持去年高增长态势,贸易总额为10.9亿美元,增长58%;其中对印度出口4.3亿美元,增长80.5%;自印度进口6.5亿美元,增长46%。但与此同时,印度为保护国内产业,开始频繁采取反倾销等贸易壁垒手段,中国首当其冲,部分广东出口印度商品也受到影响。

  去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并与我国签订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随后,印度宣布了多项对华关税优惠措施,包括将106种中国产品对印度出口享有关税优惠,平均优惠幅度在20%左右,其中化学品、皮革、纺织品关税优惠幅度最大,达30%。

  另一方面,为保护面临激烈竞争的国内产业,印度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动用反倾销等措施保护国内生产商的利益,而中国也正在成为受印度反倾销措施影响最大的国家。

  有资料显示,自1996年以来,印度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呈逐年上升趋势,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使用反倾销措施最频繁的国家。今年上半年,印度对我国出口的汽车轮胎、云母珍珠颜料、窄织布等产品实施反倾销调查。进入下半年,印度对我国出口商品更是频设贸易障碍,对包括MOR在内的某些化工产品、压缩机、聚四氟乙烯、橡胶助剂、柠檬酸等先后实施反倾销调查,9月份又拟对丝绸进行反倾销调查,此外,印度还于7月8日对淀粉实施特殊保障措施,并于7月底暂停中国青霉素原料药的进口审批。印度不断设置的贸易保护已对广东的出口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如2003年1月印度对我国生丝出口征收反倾销税后,广东2003年的生丝对印出口比2002年锐减2成,2004年1-8月对印出口644吨,继续下降21.3%。

  专家指出,面对印度不断设置的贸易壁垒,广东企业对印度贸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应对。

  一是全面认识印度市场的特点,加强市场调查和开发力度,广东优势产品机电产品在抓住良机增加对印度机电产品出口的同时,要坚持质量和信誉第一的原则, 适时调整产品出口结构,利用和完善出口预警机制,防范印度对我出口商品实施反倾销;

  二是积极参加展览会和交易会,扩大广东产品知名度,如今年3月在孟买世界贸易中心召开的首届中国广东产品展览会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充分利用出口信贷和出口保险等便利条件, 加大对印大型成套设备出口;

  四是要加强出口企业的自律,防止相互削价竞争,涉案企业要积极应诉,与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商参处、进出口商会、律师事务所保持良好的联系,及时获得印度反倾销调查的各种信息,加强对印度有关国际贸易和反倾销的政策法规的了解,使出口企业在未来的反倾销调查中处于更有利、更主动的地位。(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