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树立科学发展观 搞好外派劳务基地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25 商务部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建设外派劳务基地,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进一步发展对外劳务合作事业的需要。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是开放的发展观。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具体到对外劳务合作,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统筹对外劳务合作市场的
开拓和国内外派劳务资源的培养。

  20多年来,我国对外劳务合作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外劳务合作作为实现“走出去”比较成熟的形式之一,已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内容。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4年6月底,我国对外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286.6亿美元,合同额342.7亿美元,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总数达52.6万人,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05.8万人,分布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但是,与其他劳务输出国相比,我们外派劳务的规模还比较小,水平还比较低,与我们13亿人口的大国地位很不相称,还不能满足我国对外开放和“走出去”战略的需要。究其原因,除受国内外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外,主要原因之一是我们外派劳务人员的总体素质还不够高,技术种类较为单一,外派劳务资源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适应我国对外劳务合作业务迅速发展的需要。且不说技术含量较高的医护、海员劳务,即便是我们比较传统的外派项目,比如纺织服装工,其资源储备也很有限,难以满足外派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关经营公司普遍反映,目前虽已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劳务资源,但还是不能满足外方雇主的需求。总的来看,我国人口资源的潜在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外派劳务资源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劳务市场上,我们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如何统筹“外抓市场”和“内抓资源”已成为保持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令人可喜的是,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摸索出了一条通过建设外派劳务基地来加强外派劳务资源储备的创新道路。实践证明,建设外派劳务基地是提高外派劳务人员素质,加强外派劳务资源培养和储备,提高外派质量、效率和效益,降低经营风险、减少劳务纠纷,从而扩大外派规模、促进外派劳务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之一。近几年的发展表明,外派劳务基地在外派业务中发挥愈来愈重要作用,经营公司与外派劳务基地之间的合作也日益密切。各级地方政府也空前地对外派业务和外派劳务基地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陆续出台了一些地方性的支持对外劳务合作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本地实际的思路和管理办法,对促进本地区对外劳务合作的“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树立外派劳务基地典型,规范外派劳务基地建设,推动全国范围内外派劳务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对外劳务合作作为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情况复杂、变化多端,任何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观念和方法都无法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迅速发展的对外劳务合作业务有赖于稳定的、高质量的外派劳务资源,否则,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建设外派劳务基地是适应对外劳务合作业务迅速发展的需要而出现的一种创新工作方式。外派劳务基地在地方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管理下,在经营公司和劳务人员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和服务平台,专门负责劳务人员选送服务,形成了经营公司-外派劳务基地-外派劳务人员三环紧扣、休戚相关的专业化分工链条,在外派业务中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将经营公司开拓国际劳务市场的优势与外派劳务基地的人力资源储备和管理优势结合起来,从而加强对外劳务合作业务流程的专业化分工,推动我国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承包商会对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工作一直十分重视,曾与商务部联合,分别于2003年4月和9月在四川省和河南省召开了全国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向全国宣传和推广优秀外派劳务基地的工作经验。今年6月,承包商会分别与江西省外经贸厅、河北省商务厅联合召开了两省的外派劳务基地工作会议。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外派劳务基地建设,承包商会于今年2月印发了“对外劳务合作行业外派劳务基地指导办法(试行)”,在行业内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反响,目前申请“对外劳务合作行业外派劳务基地”的单位多达30余家。在各有关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及承包商会地方联络处推荐的基础上,按照“对外劳务合作行业外派劳务基地指导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经严格筛选和评估后,承包商会选择了3家优秀外派劳务基地作为“对外劳务合作行业外派劳务基地”,并向这3家单位授予牌匾,将在今后工作中向经营公司、国外雇主及同行业组织予以推介和宣传。

  推荐“对外劳务合作行业外派劳务基地”的目的,在于通过树立外派劳务基地的典型,带动全国外派劳务基地的规范发展,培育“中国劳务”品牌,将那些资源丰富、操作规范、制度健全、发展全面、服务优质的外派劳务基地推向全国乃至世界,从而促进我国对外劳务合作事业的科学发展。

  三、协调统筹,齐抓共管,良性互动,建设务实高效的外派劳务基地,促进外派劳务人员和外派事业的共同发展。

  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外派劳务不同于普通的商品贸易,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工作。外派劳务基地作为对外劳务合作业务流程的上游环节,在培养劳务人员全面发展、维护其合法权益等方面担负艰巨的责任。在开展对外劳务合作业务中,有关部门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市场开拓与资源培养,统筹外派劳务人员与外派事业共同发展。

  1、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地方政府要将外派劳务基地建设与劳务外派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议程,成立由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由地方商务、劳动、公安、外交、工商、金融、税务、教育等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组成的外派劳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切实发挥领导作用。各有关组成部门要形成合力,自觉增进各部门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在各部门之间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联系机制,就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沟通和协调,总结新经验、发现新问题、研究新办法,切实加大对外派劳务业务在政策、财政、税收、法律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2、外派劳务基地要加强建设,完善服务。外派劳务业务的突出特点是时间紧、任务急、要求高,合同签署后往往要求尽早或立即派人。为此,外派劳务基地要根据国际劳务市场需求情况和经营公司的要求,结合本地劳务资源结构,多渠道、多层次、有针对性地培训和储备外派劳务后备力量,提高外派劳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储备,以及时满足经营公司的需要。同时,外派劳务基地要以“操作程序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发展全面化、形象品牌化”为标准,建立和完善组织招收制度、政治审查制度、体检防疫制度、培训教育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制度、法律服务制度、金融支持制度、处理突发事件预案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提高自身服务能力与水平,做经营公司的得力伙伴。

  3、加强合作,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外派劳务基地在对外劳务合作业务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已成为外派业务流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经营公司要充分认识到外派劳务基地对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在互相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与外派劳务基地开展合作。经营公司要根据国际劳务市场发展的形势和本公司的业务情况,积极帮助基地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和业务发展规划,指导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专业技能培训,对基地的工作多提建议,互相促进和发展,形成双赢甚至多赢的联动机制,共同开创对外劳务合作的新局面。

  在今后的工作中,承包商会将进一步将外派劳务基地的工作纳入对外劳务合作的范畴,统一进行协调、指导、咨询和服务,既为广大经营公司服务,也为外派劳务基地服务。在已印发的“对外劳务合作行业外派劳务基地指导办法(试行)”的基础上,承包商会正在研究制定对“对外劳务合作行业外派劳务基地”的考核和评价体系,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以规范外派劳务基地的运作和服务,指导和协调经营公司与外派劳务基地之间的合作。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进,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对外派劳务支持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只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建设规范化的外派劳务基地,积极开拓国际劳务市场,必能进一步促进我国对外劳务合作事业的科学发展!

  作者:刁春和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副会长

  摘选 《国际工程与劳务》 2004年 第9期

  《国际工程与劳务》(月刊)简介:

  《国际工程与劳务》创刊于198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管,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主办。

  本刊以宣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事业方针政策,传播国际工程承包先进管理、技术和前沿市场信息,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为已任。以中国驻外经商机构、国外驻华使馆、国外企业驻华机构、国际经济组织、国内外大承包商为资源依托。

  本刊主要栏目:专栏、战略、市场、论坛、在线、管理、金融、案例、实务、资讯等。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