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咨询业转型告别模糊原生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7:45 中国经济时报

    自2000年开始,此前20年一直蛰伏于萌芽状态的国内咨询业开始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战略咨询、运作咨询、IT咨询、专业咨询等业务导出不穷,据北京市科技咨询业协会统计,2003年,1825家上市公司中有345家受了咨询服务,与2002年相比,咨询业客户增长9.5%。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咨询产业的机构规模、人员素质、存活
数量、专业化水平、规范化运作以及咨询业的产业化、国际化方面都存在明显不足。日前结束的“2004中国咨询业峰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在国际咨询公司大批进入带来的挑战压力下,中国咨询行业正面临转型,将从鱼龙混杂的模糊原生状态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道路。

    国内咨询业面临新机遇

    原深圳市委书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李灏指出,中央提出的“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要求,给中国咨询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此外,企业的模式发展如家族企业、游资式企业向现代企业、向永续性企业过渡升级;国有企业的改制转型等也给咨询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机会。

    李灏说,我在深圳主持工作的时候,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从十几个亿增加到上百亿,这已经很快了,但现在,仅今年深圳的投资规模就已超过1000亿,全国规模更达数万亿,现在全国有多少高速公路、机场、展览馆、地铁都在建设,这些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科学决策的关系非常重大。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加入WTO,对香港实行CEPA政策,同东盟10国的“10+1”自由贸易区合作也在推进当中,市场将更加开放,国内企业也将逐渐走出国门,那么,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在对外竞争合作中如何取得双赢、多赢?上述方面都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咨询业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起到那些积极的作用,为科学执政、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我做过判断,我国咨询业必须有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必须在上述几个方面做好咨询工作,否则科学决策,企业的改制、转型、升级以及如何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胜都难以保证。

    机遇的另一面是挑战。李灏指出,国内咨询业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不要说缺乏像兰德公司那样的有影响力的大型研究机构,即便是专业性强的公司也不多。他说,深圳的咨询公司有1800多家,从业人员有3万多人,但经营状况好的比例很小,小而散,什么都搞,什么都不精几乎是通病。目前国内咨询业还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行业,还不适应国内发展的形势要求,更不适应入世后大量国际咨询机构涌入导致的竞争新形势,所以国内咨询业必须做大、做精、做强。

    专业化分工带来新挑战

    新华信企业集团企业委员会主席、北京市科技咨询业协会理事长赵民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咨询业已步入快速扩张、分工更细的新阶段。

    据调查,2003年,上市公司中有27%的公司接受了583次管理咨询服务,平均每家公司接受1.7次咨询服务。累计2002年、2003年以及1999年以前,所有的上市公司当中有641家上市公司接受过管理咨询服务,市场渗透率高达49.9%,平均每年新增客户近100家。从市场分布看,沿海咨询市场占主导,北京、上海、广东三地的客户数量居全国前3名;从行业分布看,石化、金属非金属和机械设备制造业占前3名。除此之外,咨询比较发达的行业包括房地产、电子制造、交通运输、医药、信息技术和食品饮料六大行业的市场渗透率平均达到三成以上。

    赵民指出,随着市场化程度加深、客户类型的丰富,国内咨询业的专业化分工越来越明显,品牌区分度也不断提高。据统计,截止到2003年,在六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客户行业中,房地产、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偏向于更多的选择战略咨询服务;而信息技术、电子制造企业则更偏向于选择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医药、食品行业更多地倾向于营销咨询服务。

    客户越来越要求咨询公司更加专业化。北京市科技咨询业协会不久前对100家上市公司的抽样调查显示,84%的企业是内部产生咨询需求,受外界影响做咨询的比较少;有44%的上市公司在选择咨询公司的时候,第一个标准是咨询公司的业务专长。

    与国际水平相距甚远

    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湖南省科技咨询业协会会长刘玉娥指出,据预测,21世纪发达国家的咨询业、软件业从业人数将占全部就业人数的20%,国内咨询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机构规模、人员素质、存活数量、专业化水平、规范化运作以及咨询业的产业化、国际化方面都存在明显的不足,要促进中国咨询业的健康发展,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咨询人员的素质,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咨询队伍和拥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咨询专家。

    刘玉娥说,有关资料显示,世界银行反映在选择咨询公司的时候进行的技术评价规定,对于投资前期工作的咨询,咨询公司在该业务领域的一般经验的重要性只占10-20%,所提交的工作计划的重要性占25-40%,而承担该项目的主要工作人员的资格和能力,其重要性占到40-60%。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冀生教授提出,应从三个方面着手提升咨询公司核心竞争力。首先是整个咨询行业还处在幼稚时期,政府应当为咨询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国有部门的咨询机构、研究中心要与民间的咨询公司形成合力、达成互补。

    其次是咨询公司自身应加强市场定位,提升自我核心竞争力。目前大多数咨询企业规模偏小,量多质次,给人家做咨询自己却缺乏核心竞争力,这就要求咨询公司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

    再者是要加强咨询公司自己的知识管理,提升人员素质。既要了解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企业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又要了解中国企业的实际,同时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组织和协调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咨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