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波加强对日招商 投资格局日趋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7:30 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在京举办了对日招商投资环境说明会,来自日本商界、企业界人士出席了该会。该区管委会主任彭朱刚说,宁波将加强对日招商,外商投资格局将更趋完善。

    据悉,截止到今年8月底,已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内设立企业4900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811家,总投资额33.8亿美元,世
界500强企业已有12家在区内投资设立企业或分支机构,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已成为长三角地区国际资本投资聚集地。但在该区内落户的日资企业只有35家,总投资7838万美元,彭朱钢认为,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内的日资企业还偏少,该区有优势吸引更多的日资企业来投资。

    他介绍说,最近,《福布斯》杂志推出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资讯 行情 论坛)市排行榜》从市场规模及潜力、人才素质、经营成本、交通便利程度等几大方面对中国660个大中城市综合考评,宁波排名第二,足以证明投资环境是出色的。另外,宁波保税区按照国际京都公约关于自由贸易区运作规范设立,具有国际贸易、进出口加工、保税仓储等功能,宁波出口加工区专为发展出口加工贸易而设立,保税物流园区专门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使该区成为中国大陆开放度最大、功能政策最优、运作机制最活的特殊经济区,极利于外资的进入和发展。

    彭朱刚还强调了宁波的产业配套和服务配套,他说,宁波市的产业优势十分明显,是中国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化工、钢铁、机械制造基地,近年来,纺织服装、输变电设备、精密机械制造、汽车配套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强劲,石化、钢铁、电力、造纸等一批临港型工业正在迅速崛起,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商贸旅游、金融服务、社会服务和智力型服务日趋发达。另外,不久前国务院批准宁波进行港区联动试点,保税区、出口加工区通过与宁波北仑港的资源整合和功能联动,发挥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港口区的区位优势,通过统筹利用保税区和港区土地进行封闭围网,开辟保税区的物流园区,将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中心、国际贸易四大功能集于一体,发展国际港航产业与现代物流产业联动,将更加有利于外商投资企业在宁波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宁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